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碗(随笔)

上饶师范学院学生 余湘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2月03日   15 版)

    本报记者 龚蓉梅/摄

    那晚,我和欧阳在酒店彻夜长谈。我和她算是初相识,可同在异乡就不免有相见恨晚,惺惺相惜之感。我们天南海北地聊,内容无外乎三两琐事还有对于未来的畅想。

    我不经意间谈起前几日是自己的生日,可是除了亲人却没有人记得,连我最亲密的朋友也忘记了。我说我没有责怪谁不记得,我只是难过,难过曾经这样要好的两个人总会因为天各一方而渐渐疏远。

    已近深夜,我们没有开灯。在一片漆黑中,似乎所有情绪都可以被吸收,埋入深不见底的黑洞。可这些感伤的情绪却固执地冲破洞穴,在我身边蠢蠢欲动,随时想要将我吞噬。欧阳对我说,你以前看过一篇木心写的关于一只碗的故事吗?我仔细回想了一下,“是说他有一只特别喜爱的碗,可是却不小心沉入水中了吗?”黑暗中欧阳似乎点了点头,她说,是的,就是那篇,你还记得当时她母亲说的话吗?她说,沉了就是沉了,只要不碎就好,以后这样的事还多着呢。

    后面欧阳大概还说了些劝慰勉励的话,我已经记不太清了,当时只在脑子里回想着这句话,以后这样的事还多着呢。我知道那些感伤早就不费吹灰之力把我吞噬,我甘愿。

    后来仔细又去读了那篇文章,木心在文章中写:现在回想起来,我的一生中,确实多的是这种事,比越窑的盌,珍贵百倍千倍万倍的物和人,都已一一脱手而去,有的甚至是碎了的。那时,那浮氽的盌,随之而去的是我的童年。

    我只希望我的那只碗,别碎,碎了东西再愈合总会留下裂痕,我不可能一直看着裂痕还告诉自己一切完好如初。那只碗可以沉,我想不管它沉得有多深,日后总还有机会可以把它捞上来。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我想起另一个夜晚,我在十字路口刚巧遇上绿灯,满心欢喜地顺着绿灯从马路这一头到那一头。马路那头,一个年轻母亲牵着孩子的手坐在石墩上等着另一个绿灯。我的欢喜在那一瞬间凝固,我死死盯着那个母亲。依稀认出她曾经是我最好的那个朋友,那晚没有月亮,连星星也是黯淡的,只有昏黄的路灯发出幽幽的光。会是她吗?她已经很久没回来了。认错了多不好意思……正在我左右思量时,她好像意识到有人在看她,猛地一回头对上了我的眼,我急忙收回视线,脚步匆忙离去。你看,我就是这样让那只碗沉入更深的海底,而我本来有机会把它捞上来。

    我开始后悔了,那一定是她,尽管那晚灯光微弱,尽管她剪了短发,尽管我们许久未见。可她就是她,我认识的那个她,只有她才会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坐在石墩上,她还喜欢穿着白T恤和牛仔短裤,她的皮肤还是这么白,在路灯下好像发着光。我们多久没见了呢?三年还是五年?不想再计算时间,时间是最无情的杀手。

    我们曾经多么亲密,是对门的两家人。小学时,一起玩过家家;初中时,一起追喜欢的电视剧;高中时,晚饭后总要一起去散步。那时候哪怕只是远远看见,我就会在远处大声地喊她的名字,连名带姓,一边喊一边飞快地朝她奔去。直到她高中毕业,她去了外地读书,我们就这样断了联系。后来她的一切都是我从别人的口中得知的,听说她结婚了,没去读书了,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我见过她的对象,曾经借着和我去散步的名头,他们在一起见面,那是她的初恋。我想她嫁给爱情的样子一定很美,只是过早的绽放会不会过早的夭折呢?这些事情我都不得而知了。

    那晚我们突然遇见,我却犹豫要不要上前问好。我犹豫着见面了要说些什么话才合适,我有点害怕她已经把我忘了。我的那只碗,我最爱的一只碗,就这样永远地沉了。

    重温木心先生的文章后,我才开始慢慢释怀,大概人生就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一路上你遇见什么就会失去什么,这些不过是寻常之事,你我早就应该明了。人的一生要失去的东西太多太多,所以人们总喜欢说且行且珍惜。

不在的爱(小说)
碗(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