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奶奶的板栗树

张军霞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14日   06 版)

    本报记者 谢宛霏/摄

    闻着糖炒栗子的香气,思绪被扯到了遥远的从前。记忆里,大约是我8岁那年的秋天,奶奶带我去邻居家串门,他们家有一棵板栗树,结了不少果子,正在火炉上热腾腾地煮着,我闻到板栗的香味,馋虫就被勾出来了,目不转睛地盯着火炉,盼着主人快点把锅端下来。偏偏那家的女主人很小气,板栗分明已经熟了,她却悄悄把炉子的火门关小了,继续和奶奶聊天。

    奶奶觉察我露出了馋相,扯着我的手就借故离开,走出老远了才告诫我:“妮啊,在别人家里,不管看到多么好吃的东西,都不要露出馋相,那会让人笑话的。”我也觉得不好意思,只好默默地把口水咽了回去。

    第二天,小镇过集,奶奶给我买回了一大包糖炒栗子,我可算解了馋。来年春天,奶奶为我买了一棵板栗树,把它在院子里种好,拍拍手上的土说,“等到这树结了果子,我妮儿就年年都能吃到栗子了,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板栗树刚种下,我就每天绕着它走来走去,一天三回跑去问奶奶,“今年秋天,它能结出栗子吗?”奶奶伸出手指刮我的额头,“来来来,让我看看哪颗牙最馋?树刚种下,哪能这么快就结果子,怎么也得等个三五年吧?”板栗树长得真慢,我盼啊盼,它年年都不挂果,我渐渐不耐烦,也不再去关注它,只有奶奶继续殷勤地照料着这棵树,时不时为它施肥、除草、浇水。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就上了中学,到小镇去住宿,一周才能回来一次。有一天,我正在上课,忽听老师叫我的名字,说是外面有人找,我跑出去一看,居然是奶奶来了!她笑眯眯地对我招手,手里那一大包鼓鼓囊囊的东西,里面装的竟然是炒熟的板栗。“这是咱们家树上结的果子!”奶奶的神情那么骄傲,我赶快剥了一个品尝,“又香又甜,比买来的还好吃呢!”

    其实,我再过两天就要回家了,可是亲爱的奶奶等不及,一心要跑这么一趟,只想让我快点尝到栗子,她知道我已经等了很久……

    周末我回去时,看到奶奶正把一堆板栗洗干净,用刀在上面一一划出十字,然后放到锅里去蒸。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后,奶奶掀开锅盖,重新给锅里加水,又放了些糖进去,然后把蒸屉上的栗子倒进糖水里,又煮了几分钟,这才停下火,把栗子捞出来沥干水。奶奶跟我夸口说,这是她刚跟别人学的煮栗子的办法,又省事又好吃。于是,我在家的那两天,栗子不离口,饱到连饭也不想吃。

    为了让板栗能存放得久一些,奶奶不知跟谁学的办法,把丰收的板栗都放到木屑里保存,她送给村里的木匠一大包板栗,换回了一大袋子碎木屑,把栗子和木屑混合到一起,放到一个箱子里,上面再盖上厚厚的木屑,箱子放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奶奶时不时去翻动,一遍遍检查,偶然发现有烂果,立刻丢出去。就这样,因为奶奶细心的保存,一直到第二年春天,我还能在家里吃到栗子,每到周末回家,我进门就能闻到栗子香,亲爱的奶奶早就算好了我回家的时间,不早也不晚!

    如今,奶奶已经故去多年,老屋的那棵板栗树,本来就无人打理,任由邻居采摘。就在不久前,村子里清理无人居住的老房子,要打造成绿化区,那棵板栗树跟着老屋一起倒下,我在老房子里最后的一点念想也没有了。每年秋天,秋风四起,板栗飘香时,我都会想起奶奶,我也曾买回生板栗,按照奶奶生前教我的办法去蒸、去煮,栗香缭绕中,依稀仿佛又看到奶奶正坐在老屋窗前,煮好了板栗在等我,脸上的笑容还像昔日那样亲切而熟悉……

奶奶的板栗树
奶奶的红泥小火炉
在奶奶的心中,汴菊就是爷爷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