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奶奶的红泥小火炉

婉香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14日   06 版)

    这是一个冬天的午后,我独自站在窗前,欣喜地望着远处朦胧视野的皑皑雪光。“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我随口吟出了千百年前,白居易《问刘十九》的诗句,脑海里也立刻浮现出我与奶奶围炉取暖的温暖时光。

    小的时候,人们的生活还很贫困。特别是漫长的冬天,常常是缺衣少穿,忍冻挨饿,一个小火炉往往都是人们最奢侈的心愿。

    为了抵御寒冬,奶奶专门请人做了一个小火炉。冬日里,奶奶常会去山坡捡一些枯枝,刨一些树根,用来烧炉子。那时,每天早上我一醒来奶奶的火炉就早已架好,火光照在她布满皱纹的脸上,红红的,给人暖暖的感觉。奶奶经常笑着说:“冬天的火苗比娘亲!”然后把我破旧的棉衣拿到火上烘一烘,烤一烤,褪去寒意,让我暖暖地起床。然后陪我围炉取暖:讲故事、唱童谣、说笑话、煮红薯、烤土豆、烧花生,这些都是奶奶的拿手魔术,经常让我笑声飞扬。

    如果在寒冷的冬天,奶奶发现家门口站着一个瑟瑟发抖的“要饭的”,她一定让他们赶快进屋,把炉火烧得旺旺的,一边让他们烤暖身子,一边给他们盛碗热粥;如果看到他们穿得单薄,还会给他们找上件厚衣御寒。

    小姑对奶奶的行为像是颇有怨言,但却又不好说奶奶什么,只是在一次奶奶收留一对母子在家里住了几天后,她对奶奶的不满才完全地暴露了出来。

    记得那在一个暴雪飞扬的黄昏,狂风饿狼般撕咬着大地,一个三十来岁的女人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来到我家门口。这是一对讨饭的母子,不但衣衫褴褛而且神情呆滞。奶奶一看他们那又冷又饿的样子,二话没说就立即把他们迎进了家中,把炉子烧得通红,让母子俩一边在炉火旁烘烤冻僵的手脚,一边端来热腾腾的粥饭让母子俩趁热喝下。

    其间,奶奶发现小男孩脸腮通红,已冻得感冒发烧,便又赶忙找来退烧药给孩子服下。年轻的母亲流着泪不住地感谢。母子俩要走了,奶奶说,这样暴虐的风雪,等孩子病好点再走,硬是把他们留下,一留便是三个日夜,直至小男孩彻底退烧,奶奶才让母子俩离去。

    送走母子俩,奶奶的心仍放不下,她经常念叨起母子俩。我对于小火炉的思念,其实,是长在一段艰苦的岁月里。更确切地说,是对于“火”的思念。这种思念,从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善良的眷念。我发现,渐近中年的我,对于过去的一切,总喜欢纠结在心里,以至于有些魂牵梦绕。电子时代的家居生活里,“火”也许是个陌生的名词了,炉子也将被送进历史的博物馆了!但是,每到寒冬的季节,我都会想起久违的冬天,想起慈爱的奶奶,想起那温暖的火炉。真的!相遇寒冬,在那样一个雪夜,围炉取暖,听雪花簌簌,闻犬吠声声,那种怀想,的确应是乐善好施的回顾!

    时过境迁,奶奶的火炉,已破烂不堪,无法再用。但奶奶留给我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美好意境却深深根植在我的心中,我总觉得,奶奶的一生其实就是当年白居易在诗里咏叹过的红泥小火炉。

奶奶的板栗树
奶奶的红泥小火炉
在奶奶的心中,汴菊就是爷爷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