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奶奶的心中,汴菊就是爷爷

山东滕州市皇殿岗小学教师 张广荣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14日   06 版)

    奶奶酷爱花草,尤其是对汴菊更是情有独钟。

    如今她年龄大了,腿脚不灵便了,但仍然还在她房前的花坛里种着一坛汴菊。奶奶给它浇水,给它施肥,每到汴菊花开的时候,奶奶就不由得掉眼泪,朝着远方深情地眺望。

    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了这个秘密,但在当时我并没有多想。可慢慢长大了,我就疑惑了。我多次站在菊坛前凝视“黄似金,白如银,绿比柳嫩,红如彤云,风姿赛丽人,暗香沁芳心”的汴菊,但无论我怎样研究,也找不出奶奶与汴菊的秘密。于是,我就直接去问奶奶,为什么这么爱汴菊?为什么看着汴菊就落泪?

    对于我的突然发问,奶奶就支支吾吾地糊弄我:说什么“虫子眯眼了”,说什么“风吹了眼睛”等等。对于奶奶的回答,一开始,我是百信不疑的,但后来我却发现不是奶奶说的那样,她一定还有更大的秘密。因为再完美的谎言也瞒不过善于发现的眼睛,我决定一定要把这个秘密给“挖”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反复追问,软磨硬泡下,奶奶终于说出了她与汴菊的秘密:原来,当年她跟爷爷结婚后,爷爷知道了她爱汴菊,就专程跑到开封移来奶奶最爱的汴菊。开封古称“汴梁”、“汴京”和“汴州”,所以开封的菊花就是“汴菊”。菊花在我国很多地方都能生长,但最有名的还要数开封的菊花,正所谓“黄花遍国中,汴菊最为名”。

    爷爷把奶奶最爱的汴菊全都种在他们婚房前的小花坛里,一有空闲就陪着奶奶为汴菊浇水,松土,施肥,还给奶奶讲汴菊的古今故事,共同期盼着汴菊早日开出最美丽的花朵。可就在这个时候,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了,爷爷是军人出身,军人要以服从为天职,接到上级命令,就必须跟志愿军一起去抗美援朝。

    爷爷临走的时候,奶奶很是不舍,眼泪就像落线的珠子,“哗哗”地掉个不停。爷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把奶奶搂在怀里,安慰奶奶说:“我很快就会回来,打胜了美国人,就回来,也许到汴菊再开花的时候,我就回来了。”奶奶不信,要爷爷发了誓,跟爷爷拉了钩,后来爷爷就恋恋不舍地走了。

    往后奶奶就一直盼着汴菊花开,盼着爷爷回来,可是汴菊花开了一次又一次。和爷爷一起到朝鲜的人都回来,爷爷还没有回来,爷爷他在战场英勇牺牲了。奶奶得到这个噩耗之后,哭的是死去活来。她饭不吃,茶不饮,一心想随爷爷而去,弄得太爷爷、太奶奶和一众亲邻都束手无策。

    后来,太爷爷不知从哪里请来一位高人,在奶奶房里一阵蹦跳忙活之后,就对奶奶说:“你错了,你的丈夫他没死,他就在你房前的花坛里。瞧,他正在为汴菊浇水呢,你快去看看他吧!”奶奶随着这位高人的指引,果真在汴菊花坛看见了爷爷。爷爷还把奶奶搂在怀里,亲切地给奶奶说,他没死,他就在花坛里,日日守护着汴菊,守护者奶奶。

    说来也怪,从那以后,奶奶就不再寻死觅活了。之后,奶奶也没有改嫁,她每日安心扶养着爸爸,精心侍弄着汴菊。

    现在,这花坛里的汴菊,黄的似金,白的如银,绿比柳嫩,红如彤云,风姿赛过丽人,暗香撩动人心,成了我家最美的风景。在花开时节,也常常招来乡里村外的人前来观赏。

    其实,他们哪里知道,这汴菊暗藏着奶奶的秘密,它是爷爷的化身,它是奶奶对爷爷挚爱的表现。因为在奶奶的心中,汴菊就是爷爷。

奶奶的板栗树
奶奶的红泥小火炉
在奶奶的心中,汴菊就是爷爷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