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喀左拾忆(散文)

曾入龙(布依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14日   07 版)

    仿佛认识多年的老友,来了,便忘了归去。亦不是人中龙凤,可来了龙凤山,身上沾了些微龙气凤气,竟也有了飘然独立的感觉。

    来到龙凤山,当访天台寺。

    寺中光阴寂然,一些古意弥散在空气里,从石上、阶上,从窗棂上,从小池上……俱可看见风烟俱净之美。这实是一种静。古寺之静,早已蔓延到了来人心底。

    来访禅当然好。都说禅意无处不在,以前不信,现在信了。在卧佛面前,一切喧嚣无处藏身,一切浮躁皈依山水。在卧佛面前,上前一拜是必要的,但更必要的,是双手合十。重点在于一个“合”字,将己之身,合于斯境,大概也是一种禅吧。

    遇见老僧,相互致意。不言语,只微笑。一切尽在不言中,但细细想来,又何须言语呢,大家同处斯世,不过擦肩之缘,真有缘者,下一次必会相遇,讶异之余,心亦生出欢喜。

    徒步上山。

    在心上展开十万尺素宣,将沿途所见,一一描摹其上。随意泼些水墨,龙凤山的苍崖怪壁,无不料峭、遒劲。再泼些柏风、松涛出来,整个心上全都活色生香起来。这轴心上的丹青,是不许别人看的,只给自己看,一人独享,分外欢喜。

    登上天桥,一览喀左。足下云霞激荡,身前危崖,仿佛一位得道的老僧,独立此处,只为山上飞鸟讲经,亦为山下归人传法。我从陡峭的石壁之上看到了慈悲,有时候表面上看似狰狞,内心深处实则柔情似水。这世上有太多戴面具之人,想来一哂,我竟也是其中一个。

    辗转白塔子镇,一朵奇山拔地而起,直插霄汉。

    当然得登绝顶,遗世独立之余,垂下881米的目光。那时候,目光如一匹锦帛,轻轻披在白狼山身上。

    有人说白狼山是喀左的心脏。来到白狼山,是为了倾听喀左而来。在这崇山峻岭之间,喀左最原始最挚诚最洪亮最壮阔的心跳,一定可以听见。来时恰是清秋时节,云里雾里的白狼山,有一股仙风道骨的气息。而我攀上主峰之上的白石砬子,仿佛骑着白羊的仙者。昔日李白诗云“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今日我且骑羊而去,访遍整个喀左山水。

    听说曹操也曾登过此山,一下子襟怀壮阔起来。这位气吞万里如虎的风云人物,竟与我在同一座山上,若是早生千年,与他同时,与他煮酒论英雄的人物会不会变为三人?会不会同时登上白狼山,一览众山小之后,对饮千杯万盏,不知东方既白,不晓今夕何夕?

    乌桓旧事早是风烟散尽,但因了这些记忆,喀左有了金戈铁马的味道。所幸如今生于盛世,免受战火所扰,免遭兵戈之苦,能够恣意山水间,实是人生之幸事。

    九泉莲花山则迥异于白狼山。

    初见九泉莲花山,只觉寻常,但深入了才知道,寻常之中,有一种无言的美好。俗言平平淡淡才是真,一袭淡妆的九泉莲花山,真的平凡如一杯清水,无茶之香远,无酒之浓烈。可是每走一步,都如修行一般,教人静心宁神。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九泉莲花山长了九只眼睛,每一只眼睛都在洞见天地的玄妙。

    在九泉莲花山上,做一个平凡人也挺好,无名利,忘烦忧,朝烹晓露啜茶,暮摘残云盛雪。何其妙也!不胜乐哉!

    修仙当去长寿山。

    来到长寿山,访真人,寻仙机。听说云峰真人曾在这里修道,我在阔绿千红里,想要寻到他。但寻不到了,因为,站在他的墓前,一切虚无缥缈,俱化作萋萋芳草。

    也许云峰真人只是睡着了,在一方小小的坟茔里,一梦千古。

    不老的,是月光。

    但此刻,月光泼洒在毗庐禅院之上,仿佛一袭袈裟。到了禅院,如果有人说院中的汉白玉全是月光凝结而成的,我一定分外欣喜,因为我也这样觉得。月光流下来,成了汉白玉,有了人间烟火的味道。禅院也是有烟火味的。有人烟的地方就有烟火味。

    走过墨玉石碑,走过菩提道场,在卧佛面前止步。大佛卧着,千年不变,这是不是某种意义上的长生不老?在长寿亭小憩片刻,结果不小心睡着了,醒来时诸佛不语,我亦无话可说。

    后来行至楼子山,才渐渐忘了行走。

    在草木之间,一驻足,一忘机。

    若隐若现的草木之心也渐渐苏醒过来,生了嫩绿,长了新红。

    我带来了敖木伦的千顷湖声,带来了大凌河的万丈惊涛,此刻它们全都从我的心上抖落,泼洒在整个楼子山上,仿佛一场春雨,润物细无声。

    一粒鸟鸣落下,我伸手接住,它在我的掌心,如喀左的另一只眼睛。又或者它只是楼子山上一只偶然来访的萤火虫,与我相遇,一见如故,于是落入掌心,与我闲话渔樵。

    朋友问辽西第一花是什么,辽西第一树是什么,辽西第一人又是谁。这些我都不关心,我只关心辽西有一座城市叫喀左,喀左有一座山叫楼子山。在楼子山,裁一大片绿荫为衣,我欲卜居此地,逍遥了此余生。

    在喀左小住几日,陶然忘返。雪小禅说,有时候,孤芳自赏真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那我便作孤芳自赏的一朵野花吧,特立独行于喀左的指尖——有时在白狼山上,有时在长寿山上,但更多时候在楼子山上。

喀左拾忆(散文)
老井(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