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雄谈小说之十四

关于好小说的标准(一)

王雄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14日   08 版)

    好小说有没有标准?

    可能有许多人都认为,看小说各有所好,标准因人而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认为好看的小说,说不准别人却认为一点也不好看。你认为很不好看的小说,别人却说特好看。然而,古话说得好,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这杆秤,就是标准。

    我以为,好小说是应该有共性标准的。诚然,因读者的层次和欣赏水平影响到小说标准的确立,则是另一个范畴讨论的问题。

    首先,好小说要有“小说理想”。

    1991年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美国运动员刘易斯获得100米和4×100米接力冠军,并以9.86秒刷新了100米世界纪录。应该说,这个速度是无意义的。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地上有汽车、火车,天上有飞机,它们的速度远比刘易斯跑得快。刘易斯速度的价值在于,他为人类设立了一个速度标准,或者说设立了一种理想,即人的速度理想。

    何为速度理想?即人们追求的一种速度境界。刘易斯创造的速度理想,能让人从中体会出许多东西。譬如说,人的速度极限是多少?人类能挑战自我么?还有人类的奔跑形象,即欣赏价值等。从刘易斯的速度理想,我们还可以由生命说开去,有关人的生存以及其他的许多意义。

    由此联想到小说创作,我觉得小说既然作为一门艺术,作为一种文化存在,作为一种人类的生活理想、精神境界,其小说理想和价值意义,正如同刘易斯创造的速度价值一样,在于读者能从中感悟到什么、收获什么,而不应该仅仅是为了给人以简单的观赏意义。

    作家想告诉读者什么,想让读者收获什么,即小说表达,这就是“小说理想”。毫无疑问,这种表达必须是积极的、让人受益的、充满正能量的。

    我总以为,小说与现实应该有一定的距离,有着一种理想崇拜。否则,历史的厚重感、文化感就很难实现。事实上,我们的许多小说家都在为小说的现实性而感到困扰,他们总在想办法,要将小说与真实拉开距离。

    小说不应该是对生活的简单复制,而应该是站在一个制高点观察生活、反映生活。也就是说,小说既然作为一门艺术,它不应该以是否真实、是否实用作为其存在的价值,而是作为一种人类的理想、人类的精神境界而存在。

    这就是小说理想,一种来源生活而高于生活的价值存在。

    其次,好小说要有眼界。

    有一位非洲的酋长去英伦三岛观光。回来后,别人向他打听那里的情形。酋长想了想,回答道:“英国的人都说英语,连小孩子也在说。”酋长说的并没错,他所注意的只是这些,其他的或许忽略了。

    斯诺曾经问毛泽东:“如果您卸去领袖重任,想去做哪些事情?”毛泽东不假思索地回答:“骑马沿黄河流域考察。”毛泽东内心深处有诗人情愫,蹈李白步履,观黄龙东去,谋划天下利害,其眼界何等地广阔、深远。

    这就是眼界。眼界决定了价值取向。一个人与一个时代的结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眼界。打开眼界,自然就打开了心胸。

    毫无疑问,一篇好的小说,首先取决于作家的创作眼界。这种创作眼界,要求作家具备一种健康的创作心态,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充满自信和力量的小说表达。

关于好小说的标准(一)
怎样用隐喻写一篇小说
麦笛改诗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