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光北:《中国军魂》来得正是时候

本报记者 只恒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14日   16 版)

    张光北演唱《中国军魂》。(图片由本人提供)

    B站,弹幕,鬼畜,追番,vlog,自制剧……

    这些“词语”对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了近40年的老戏骨张光北来说,是新奇而陌生的。

    当接到B站跨年晚会组织方的邀请,和退伍军人一同演绎《亮剑》主题曲《中国军魂》,张光北一度有点担心和犹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时,我曾在央视的一台晚会上,演唱过这首歌曲。今天,在这样一台以‘青春记忆’‘多元融合’为主题的跨年晚会上,再唱《中国军魂》,年轻人能够喜欢和接受吗?”1月4日,张光北在接受《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首先讲起了接到B站演出邀请时的疑虑。

    “如果祖国遭受到侵犯,

    热血男儿当自强。

    喝干这碗家乡的酒,

    壮士一去不复返

    ……”

    在录制现场,当军星爱乐合唱团的“老战士”唱响第一章节时,在幕后候场的张光北的思绪仿佛回到了《亮剑》杀敌的战场,“老战士铿锵有力的演唱,一下子触动了我,把我的思绪带入到硝烟弥漫的情境之中。”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当第二章节的乐曲响起,张光北迈着坚定而飒爽的步伐出场。现场数万名B站青年的欢呼声尖叫声,再次调动起了张光北的表演激情。

    “滚滚黄河,滔滔长江,

    给我生命,给我力量。

    就让鲜血染红最美的花,

    洒在我的胸膛上

    ……”

    “此时,我不是一个人在演唱,我是和‘老兵’,和‘青年’,和传统与时尚,历史与未来完全融合在一起。这样的歌声,怎能不让人壮怀激烈?这样的演出,怎能不让人全情投入?这样的乐曲,怎能不让所有人共鸣鼓掌?”张光北说。

    有过军旅生涯的张光北,1986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一直活跃在电影、电视和话剧舞台上。1986年,他参演电影《芙蓉镇》;1988年,凭借电影《弧光》获得中国表演艺术学会学会奖;参演电影《哗变》获百花奖最佳男演员提名。1993年,张光北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饰演吕布,2005年在电视剧《亮剑》饰演国民党爱国军人楚云飞,都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众多的影视剧中,张光北演过“大角色”,也擅长“普通人”,这是他的本事。他饰演的角色有的虽然出场不多,但颇为引人注目,这没有非凡功力,是难以做到的。

    张光北是一位具有极强人格魅力的表演艺术家。网上经常能看到他与影迷合影、在地摊吃饭的照片。记者也是一次在某洗车行与他相识的。当时,我们便约定了一个题目,采写张光北与同班同学倪大红、何政军、张山、王超等的同学情谊。

    “没有兴奋的情绪怎么能激动人,没有主动性怎么能唤醒沉睡的人,没有生气勃勃的精神怎么能鼓舞人呢?”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言,作为一名艺术家,张光北的表演正是达到了这样一种演出效果。

    “像B站跨年晚会这场演出,节目内容从中日漫游、网络流行、古韵国风,到虚拟与现实的跨次元碰撞,可以说是一种非常时尚创新的先锋演出。我不是专业歌手,《中国军魂》又是一种铿锵刚正的军旅歌曲,怎么‘唱’才能和其他的节目放在一起没有违和感,才能和现场青年学生和观众的激情互动,让现场氛围继续‘燃’起来,在这场演出前,我与导演组进行了反复磋商和精心编排。”张光北说。

    “日常您会看网友的视频吗?”面对主持人朱广权的提问,张光北老师回答说,“还真看,我觉得我们这个岁数,看了年轻人的视频作品,对我们演戏很有好处,开拓了很多新思想。”

    在接受《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采访时,张光北表示:“这台晚会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我也是第一次参与互联网晚会的演出活动,B站晚会制作团队的工作人员大多只有20几岁,他们不仅有年轻人的激情活力和朝气,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身上迸发出来的团队精神、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奋斗精神,深深打动和影响了我,也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对互联网的认识和印象。”张光北感慨地说,“这台晚会也给了我这样一名老影视人深刻的思考和启发,他们不是一味地追求流量和受众。新一代的互联网人,他们同样有英雄主义,有家国情怀,更有理想追求。我为他们点赞!”

    “红旗飘飘,军号响,

    剑已出鞘,雷鸣电闪,

    从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

    ……”

    正是带着“老战士”的豪迈,“年轻人”的激情,张光北演唱《中国军魂》完全是在“忘我”的情境中进行的,他紧握拳头,情不自禁地挥舞歌唱,这表演和演唱是那么自如投入,是那么情感磅礴,是那么鼓舞人心,怎能不引发青年观众的共鸣?

    民族英雄永远是值得尊崇和铭记的。音乐无国界,经典永流传。《中国军魂》来得正是时候。

张光北:《中国军魂》来得正是时候
行走与向导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