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荷初露

讨人喜欢的“黏人小弟”

上海奉贤区邬桥学校六(4)班 孙雨琦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14日   14 版)

    我有一个黏人的弟弟,有时让我哭笑不得,有时让我七窍生烟,有时让我无可奈何……而这样一个黏人的弟弟,有时却也会让我对他佩服有加。

    有一年暑假,我钢琴要考级,每天都要坐在钢琴前练习好久。但弹琴的人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旁边还坐着我的弟弟——我那个“黏人小弟”。每当我弹一个音符,他也跟着我弹一个音符,以至于弹出来的曲子可以说是“鬼哭狼嚎”“不堪入耳”,我还因此被妈妈教训了好几次。每当我要把弟弟“赶”出去的时候,他总是会一脸无辜地望着我,还带着哭腔哀求:“好姐姐,我只是想看你弹钢琴,你就让我留在这里吧,我保证不捣乱!求求你了我的好姐姐!”我若是答应他留下来,肯定弹不好琴;把他强行赶出去呢,我又有点不忍心。我总是因为心软,把他留在我身边,这样一来,我弹出的钢琴曲依旧很“冻”人。

    一到夏天,我的弟弟就吵着闹着要和我一起睡。每天晚上,他都说睡不着,非要黏着我。我害怕他哭起来影响爸爸妈妈休息,就陪着他一起玩。但有一次他玩过头,把我惹毛了,我先是白了他一眼,再严肃地“警告”他:“你再乱闹,我就和你永远绝交!”这句话就像咒语,每次我一说这句话,弟弟就会闭上嘴,搭在我手臂上的脚也会缩回去,一脸无辜地看着我。显然,他还是很害怕我不理他。“睡觉!”我转过去,不看他。过了一小会,我感觉有点热,发现弟弟的小手把被子盖在我身上了。我看了他一眼,他可怜巴巴地说:“姐姐,别生气了,我以后再也不调皮了,我给你盖被子。”这句话说得我心里软软的,心疼已经代替了原本的恼怒,瞬间就原谅了他。可他一见我软下来,马上又开始“造反”,一会笑一会儿闹。这样的弟弟,真是让我又爱又恨。但我更多的时候还是挺佩服他的,他这么小就会看人脸色,并且还非常贴心,每次看出我生气了就会马上来哄我。

    这样黏人却又很可爱,很调皮,很贴心的小弟,怎能不讨人喜欢呢。我越来越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个天真无邪、人小鬼大的黏人弟弟!

    (指导教师:蒋桂花)

我只经历了七分之一多一点,却是最好的时代
缝纫机的故事
讨人喜欢的“黏人小弟”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