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写作练习课之四十九

在碰撞中找回你的灵感

满堂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21日   08 版)

    董学仁/摄

    有人问过我:近来怎么没看到你写东西?

    我忘了那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可是还记得我当时的回答。我说,近来我没有灵感。

    实际上,这是大多数写作者都会被问到的事,像我这样回答没有灵感的人也不在少数。

    这仅仅是一种很方便的回答。我可能知道我为什么没有写,其中有很多原因,杂乱交织。主要是心理学上的原因:没有写作的需要和动机。次要原因就太多了,比方说懒惰倦怠,缺少自信,写了也不能发表,等等。

    相比起来,没有灵感,是最容易说出口的回答。

    我们的身边很少有人深究:写作灵感到底为何物?一个好作家怎么会没有灵感?你听说过世界上的好作家有缺少灵感的例子?它对写作真那么重要,甚至起决定作用?

    退一步说,写作者在处于某种程度时,确实需要灵感——有灵感时不一定写出杰作,却可以写出自己觉得好的作品。

    诗人臧克家在他的《京华练笔三十年》中说过:“生活枯竭,灵感不来。虽然有诗,但好的不多。”但他仍然在写,其间他写悼念鲁迅的作品,开篇看到了灵感: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许多写作者的灵感,都不是经常到来,这太让人恼火。

    那么,有没有一个写作练习,能帮助我们产生灵感?

    答案是肯定的。

    这个练习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让灵感到来。二是赶紧抓住它。

    先说怎样在灵感不来敲门的时候,召唤我们的灵感。

    我知道一部写作指导书,名为《跟莎士比亚学编剧》。在其中《绝顶天才:莎士比亚的灵感之源》一章中说,许多作家都很好奇莎士比亚如何想出这么多精彩的故事。他的灵感之源是什么?而事实让人震惊。莎士比亚确实有灵感之源,但他所写的故事没有几个是我们所理解的“原创之作”。莎士比亚的38部剧作中,绝大部分都有明确的出处。

    第一个灵感之源是借用他人的作品。这世界上有许多成熟的故事,前人写过了,但还有上升空间,给我们再写的机会。比如,《哈姆雷特》改编自一个挪威传说。当然,如果你把原文和莎士比亚的作品都拿来读,你就会发现,还是莎士比亚写得更好。

    第二,对传说、神话和民间故事进行二次加工。《罗密欧与朱丽叶》就是这种情况。贵族恋人因家庭反对而分开,是民间故事的常见内容。莎士比亚看到这样的故事,创作灵感随之而来。无论是在他生活的年代还是在今天,传说、神话和民间故事都是作家丰富的灵感之源。

    第三,搜刮历史。古往今来的历史是一座宝库,充满引人入胜的故事和激动人心的人物,只等有创新能力的人来发掘。莎士比亚醉心于历史年鉴的挖掘,写下了15部取材于历史的剧作。

    第四,利用新闻。有时候现实比小说更离奇,新闻是灵感的源泉之一。

    作家的灵感并没有那么神秘,它只是写作者的才气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出口,或者是写作者的思维在那个时刻灵活运转。我们平时所说的没有灵感,即使是真的,也只是写作者有才气却不能灵活运转,或者是原本就没有才气罢了。

    作家们有个老套的办法,也可以找回灵感,这就是拿出有深度的个人经历,与广阔的社会生活碰撞。

    比如,人们对莎士比亚的一生了解甚少,但有学者在研究分析之后提出,他的《哈姆雷特》源于个人经历与他人作品的碰撞。他唯一的儿子哈姆内特,11岁时夭折,死因不明。莎士比亚陷入悲痛之中,3年之后,他用了一个同自己儿子十分相似的名字,命名他笔下最成功的角色——善良、精明、情绪化、以道德为引导的哈姆雷特。此外,哈姆雷特的著名独白,“是活着,还是死去,这真是一个问题”,还有同一段独白中的一句,“我们宁愿忍受眼前的不幸,也不敢飞向我们所不知的痛苦,于是这自觉的意识就把我们变成了懦夫”,也隐喻了莎士比亚丧子之后的一部分真实心境,让此后每个时代的观众都禁不住心动。

    作为作家,我们都本能地知道个人经历对于写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运用个人经历,永远都是最可靠的灵感之源。

    《跟莎士比亚学编剧》的作者作家兼创意写作教师埃文森设计了一个练习,帮助学员找到像莎士比亚那样的灵感。

    她要求学员同时创建3个文件。

    第一个文件,收集有趣的新闻内容。每月浏览这个文件一次,在收集的新闻内容中选取一项,围绕它写一个一页的提纲。

    第二个文件,收集你认为能引人回味的图片。这些图片为什么能启发你?能否作为某一特定场景的环境设定?是否让你回想起一种吸引你的氛围或基调?你能根据其中一幅图片创作一个故事吗?每月浏览这个文件一次,在收集内容中选取一项,围绕它写一个一页的提纲。

    第三个文件,把你最喜欢的民间故事、传说、神话、历史人物以及大众熟知的老故事列出来。其中有你可以写作的素材吗?与前面一样,一个月后浏览这个文件,在收集的内容中选取一项,围绕它写一个一页的提纲。

    最后,围绕这3个文件中的3个首选素材,各写一个简要的故事。如果它们在某种感受的内容和方式上相近,能够合在一处,只写一个故事就够了。

    这时候动笔的你,或者有创作思维在灵活运转,或者在文笔之中看到了才气。你就可以说,你的灵感又回来了。

    你可能注意到我在前面的一句话:作家的灵感并没有那么神秘,它只是写作者的才气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出口,或者是写作者的思维在那个时刻灵活运转。

    这是作家的一种工作状态,也是我对灵感的一种定义方式。        

    责任编辑:董学仁

在碰撞中找回你的灵感
关于好小说的标准(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