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撞车(小说)

四川传媒学院学生 卢晓林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21日   15 版)

    小辉的爹爱军本来身体就不好,今年又害了脑血栓,腿脚不便,嘴也说不出话。村里人都知道他是憨厚人,即使一言不发也总是面带笑容。他们家族的人都是寡言少语,像一块安静的池塘,从不现一丝波澜。

    不过,近些天几块飞来的碎石打破了这块池塘的宁静。一天下午,爱军见有一群人正在跟刚从城里回来的一个工人交谈,他凑过去一听,神色突变,急忙回家。他见到小辉的娘红英,嘴巴抽搐起来,两只手也忙乱地比划着,让红英心里着了慌,却看不明白什么意思,就跑到当街上打听,清楚了,小辉3个月没回家,原来是在城里做生意赔了钱,正在四处逃债。

    爱军脸上的笑容消失了,红英也变得心事重重,愁眉苦脸。小辉走的时候没留下电话和地址,红英在家里坐不住,就像无头苍蝇一般四处打问,也没问出个结果,再说即便找到了自己也拿不出钱帮他还债。半个月过去了,两位老人瘦了不少,心里的焦虑与愁苦化为一阵阵沉重的呼吸。

    一个傍晚,红日被西面的房屋吞噬,只留下夕阳涂抹着黄昏。红英骑着自行车在乡里沥青马路上来回转着,迟迟没有回家,还时不时回过头看看。有几个扛着锄头从地里归来的庄稼汉,见了她问一句,小辉有消息了吗?她摇摇头,背对着光,脸色显得更加阴沉。

    一辆摩托车拐过路口驶来,是个年轻小伙子,从红英的车旁经过。小伙正准备回过头叫奶奶,红英却车把一扭,大喊一声,误入路旁的小水沟,脱车而去,正巧跌在水里的石头上。

    红英捂着腰大喊,撞人了!救命啊!撞人了!村头有几个妇女闻声赶来。小伙子早停下摩托车战战兢兢询问着,试图要扶红英起来,但她把手一挥,叫得更凶了:就是他撞了我的车,千万别让他跑了。

    妇女们也感到惊讶,平日里从没见过红英这么大声。他们只知道一点,红英的车让小伙子撞倒了,红英摔在了石头上,红英不会说谎。于是他们有的抓住小伙子的胳膊,防止他逃跑,有的跑回去叫人。小伙子的脸红彤彤的,慌忙解释着,不是我撞的!不是我撞的!几个男人把红英抬上面包车,去了省城医院。红英的脸上挂满痛苦的神色,紧闭着眼一动不动,好像睡着了,但眼角已有了泪水。

    红英的腰椎骨裂了,有可能永远也站不起来。白天,场长带着他的儿子李强来到红英的病房里。李强就是昨天撞人的小伙子,他父亲是县里养殖场的场长。李强在城里上学,回老家的时候不多,村里人大都不认识他。

    场长把一个黑包放在桌子上,走到床边对红英说,大娘,我儿子骑车大手大脚,把你撞坏了,我回家教训他了,这是赔偿金,以后不够用了再跟我要。红英一言不发,眼睛直直地盯着被子。场长和他儿子站了一会儿走了。

    李强回到家,说了很多次没撞人。父亲不听,他就自己到村委会查监控,监控是今年刚装上的,已经实现了全村覆盖,许多村里人还不知道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处。干部们总归有明白人,一看就真相大白了。李强的车根本没撞上红英,俩车离得很远,是红英自己松了车把!

    撞车的事早已成为全村的焦点,这一反转让村民们心头一震,顿生疑惑。红英的为人处世人们都看在眼里,她不可能做出这种讹人的事。人们的情感一时不知该由对红英的怜悯转向什么地方。

    消息传到小辉的耳朵里,他找到了红英所在的医院。红英见到儿子,眼泪止不住了。她想,做了一辈子农人,从来都是本本分分,连别人家地里的一颗枣都没拿过。等心情平静下来,红英将自己的心思和盘托出:娘不知道你在哪儿,你爹又不会说话,整天唉声叹气,我实在没办法了,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你每天被人追得东躲西藏,一时冲动才有了这个念头,咱们村没人赶得上场长家有钱,我是快死的人了,也顾不上脸面了。

    小辉跪在床前大哭。红英像说漏了什么话,忙把话头一转,既然大伙儿都知道我诈了人家,这钱就给人家送回去吧,娘下不了床,你去替我给人家道个歉。

    小辉答应着,去给场长一家道歉。场长说,我从小在村子里长大,知道大娘的性格,大娘是没办法了才这么干的,我要是想要回这钱,当初就不给了。

    其实李强那天回来一说,场长就明白不是他撞了人,他相信李强没说谎。小辉拿着钱不知如何是好,场长就劝他,这钱你先拿回去还债吧,就当是我借给你的。

    小辉还了债,每天在病房里照料母亲,一家人的心才石头落了地。撞车的事也渐渐被乡里人遗忘了。3个月来,红英身体里的病魔露出了它狰狞的面孔,无情地将这位老人拖向生命的终点。

    她难以忍受病痛的折磨,疼得在床上打滚,小辉问大夫,我娘怎么了?大夫叹息了一声,你娘没让我告诉你,她得了胃癌,查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是晚期了。在那些小辉看来平静的夜晚,红英无时无刻不在忍受着煎熬。她疼得流眼泪,却一声不吭。红英还在对撞车的事耿耿于怀,她认为忍受痛苦就是在赎罪。

    回光返照之时,红英对小辉说,我听说前阵子院里来了个年轻人,眼睛失明了,我回头走了,就把眼角膜捐给他吧。场长是你的救命恩人,你要好好报答他;咱们祖辈上都是本分人,你千万不要干坏事、趟浑水。小辉看着娘平静地坐在床上,他知道,娘已经是秋天树枝上的黄叶子。娘说,我累了,想睡觉了。

    一个消息就像是一阵风,从东头刮到西头,全村人就都知道了。他们说红英被天公叫走了,还把眼角膜留在了人间。

    责任编辑:龚蓉梅

撞车(小说)
我亦游子千秋客(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