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和我的祖国

九寨沟和裸鲤鱼

浙江省桐庐中学教师 晏铌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21日   07 版)

    我的九寨沟之行,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如今回想起来,那如水晶般剔透的水却还清晰地荡漾在眼前。

    九寨的水确乎我见过的最能体现水的本质的水,或者说是最吻合我对水的理解的水。九寨的水是无色的,它澄澈如无物。水和天一色一体,天空及周遭景致一一倒映水中,好像这一片天空从来就是沉在水底的,又兴许,这里的水本身就依附在天上。九寨的水是多彩的,它绚烂如彩霞,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历历分明,恰似一条条彩练飘落在幽邃的谷底。那样纯粹又这般明丽的色彩,任是再高明的画家怕也难以调出。九寨的水滋养一切的同时又留存一切。水中枯木保留其倒下时的模样,亘古不变。偶有露出水面的枝桠,突兀而孤独,直指天空,仿佛在发出生命的叩问。九寨人把这一泓泓变幻莫测的水,称作海子。这样的海子,星罗棋布在九寨沟幽深而苍茫的山涧之中。

    我无意于探究九寨的水如此澄净而又色泽丰富的原因,那是科学家们的认知。在我看来,今天这般姣美惊艳模样的海子,是上苍对勤劳善良人们的最大回馈。九寨的水啊,它不仅孕育了无数的珍奇动植物,也折服倾倒了这些动植物们。你看那水底的树木,它们虽已不再扎根土地,但千百年来,却仍然“长”于水中,不愿腐朽,不愿化土,矢志不渝。

    驻足“熊猫海”畔时,我的眼睛捕捉到了一群小生灵。所谓“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一千多年前柳宗元在荒僻的永州看到的奇观,我有幸在九寨沟目睹了。这些小家伙,通身无鳞,鱼背青灰色,鱼腹银白色。水和周遭的景致一色,鱼和水一色,不定睛去看,根本就发现不了这么轻巧空灵的存在。因为它们身上没有鳞片,就像人没穿衣服一样,所以,当地人叫它们“裸体鱼”。它其实是高山鲤鱼的一种,学名为“裸鲤鱼”,如今数量极少且濒临灭绝。

    “濒临灭绝”这几个字让我的心头泛起一阵难受。从有地球开始,有多少物种由繁盛到稀有到濒临灭绝再到踪迹全无。自然的力量,神奇而伟大;生命的选择,残酷而无奈。物竞天择,优胜劣汰,能经得起考验的,才能长久保有。但随即我又释然了,只要不是人为地破坏,这些鱼儿该是不至于走向绝地的。毕竟,亿万年来,自然界的变故难以细数,但它们都顽强地生活在那几片海子里,绵延不绝,至今如故。

    眼前的这些小精灵,它们互相追逐和嬉戏,悠然自在,自得其乐。来来往往的人群,喧闹嘈杂的人声并未对它们造成任何影响。在自己的土地上,在熟悉的水域里,它们保有着作为主人的最超然姿态。我去九寨的时候是盛夏七月,但走在那原木铺就的栈道上,穿了冲锋衣还是感觉到沁骨的寒凉。我试着把手伸进水里,立马被如针扎般的触感吓了回来。如此环境,鱼儿们居然也能怡然自得,我不由觉得眼前的这一群群,该被唤作“鱼坚强”了。

    像这样坚强的鱼,几年后,我又见到过一种——湟鱼。遇见湟鱼是离开青海湖,前往祁连山的路上。车行至一条不知名的河边时,我看到三三两两的人群蹲在河边,指指点点着些什么。

    那是一条几近干涸的小河沟,只有一股细细的水流有气无力地流淌着。我沿着河堤走下去,踩着几块大石头走到了河中心。在我的周边,有许多小鱼横亘,有的张大着嘴巴在喘息,也有的肚皮朝上,身体已然变得僵硬。其中一条被水草绊住了身体,正奋力地扭动着,企图挣脱羁绊,奈何不得法,只能弹动几下又停了下来。我脱鞋下水,轻轻拨开水草。得了自由的鱼儿嗖地一下游出一米开外,却又被一个上行的坡道所阻隔。只见这鱼儿腹部紧紧贴着坡道,摇摆着身体前行。行至坡道的三分之二处,它高昂起头,尾巴同样高高翘起,头尾同时一用力,身体弹了起来。借助水流,借助反弹的优势,它跃起足足有一尺高,落在坡道之上的溪流中,汇入了一个有几十尾鱼的鱼群里。有轻轻的掌声和压低的惊呼声响起在耳边,原来不知什么时候,又围上来几个游客,大家都不禁为这小小的生命所感染。

    湟鱼是青海湖里一个独有的存在,它也是裸鲤鱼的一种。青海湖是咸水湖,而湟鱼的卵必须在淡水中才能存活。所以,每年的5至8月,湟鱼都要以生命为代价,成群结队地向入湖的淡水河上游拼命洄游。这个艰难的过程,其实也是大自然优胜劣汰的过程,只有成功爬坡过坎,逃过诸如上行、急流、水鸟等重重危险到达淡水河中的湟鱼,其性腺才能在外部刺激下发育成熟,才能获得孕育、繁衍后代的能力。活着,并生生不息,不管是对鱼儿还是其他动植物,又或者是对人类来说,都不是轻松的事情。

    恰如张承志在《汉家寨》中说的那样,渺远的历史洪流中,为着让生命存活,人们不知道忍受了多少辛苦;人对生命的牢牢坚守,就像他们脚下的土地一般苍凉广阔。生命从来都是倔强而坚忍的,不论是裸鲤鱼还是我们的先民,抑或是我们自己。命运可能让我们呈现为任何一种形态,也可能把我们抛在任何一个地方,可是,但凡有丁点儿的可能,生命本能都会促使我们抓住一切条件和机会,心无旁骛,生长绵延。

    向生命致敬!

    责任编辑:龚蓉梅 

一杯油茶的时光(散文)
九寨沟和裸鲤鱼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