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母亲的年(随笔)

张成林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21日   11 版)

    当阴历翻到冬至这一天,春节就快到了。在我的家乡,春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家家户户宰杀年猪、贴春联、蒸年糕、穿新衣、放鞭炮,节日的气氛在乡间开始热闹起来。过年了,母亲也开始忙碌起来。 

    从小到大,印象中母亲的年始终是忙碌的。大约从冬月起,母亲开始着手准备年事了。进入腊月,开始腌腊鱼,腊肉,院落里的窗前屋檐上,都挂满风干的香肠、咸鱼和腊肉。临近年边,就更忙了,掸檐尘、捅烟囱、洗被褥,母亲都要里里外外的清洁一番。

    小的时候,过年时,母亲总会为我们做套新衣服,那时家里不富有,母亲买不起新衣,只能给我们兄弟姐妹亲手裁缝衣服,母亲手巧,做出来的衣服总是又有型又好看。有时为了赶制一件新衣服,母亲会熬一宿。虽然衣料很普通,但母亲做的新衣温暖合身,周围有邻居看到就会问从哪里买的。如今母亲眼花了,再也不能给我们做新衣了,但母亲还是喜欢,在年前,给他的孙儿做些棉鞋。看着儿孙穿着新鞋玩耍,母亲就会露出朴实的笑容。

    母亲的年一直充满着期盼。腊月节后,母亲便开始唠叨着,让我们回家,她会通过亲朋好友,给我带上话,或者通过邻居代笔写封信给我,让我快点回家,一年里,对母亲来说,唯有“年”才是最大的团圆和幸福。

    母亲的年,忙碌而幸福的。备年货,买菜,做饭,等着我们回家团圆。年三十,一大早,母亲就会忙着张罗做上一大桌丰盛的饭菜。我至今还记得一个温暖的场景,有一年,过年回家由于车多路堵,晚了整整七个小时才到,到家时,早饭已成晚饭,母亲做了一整桌的饭菜早都凉了,但母亲没有吃,一直在等着我,母亲不会用手机,母亲着急的时候,便会给供奉的菩萨烧香,祈求我一路顺利。见到我回到了家,母亲转身到厨房为我热菜热汤,看见母亲在昏黄的灯下忙碌的身影,我心头蓦然间流过一股热热的暖流。

    过年是母亲一年中最开心的。吃完年夜饭,母亲脸上洋溢着笑意,她进房从枕头下拿出布包,慢慢打开包了几层的手帕,拿出平时积攒下的钱给儿孙们发压岁钱。每年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会和母亲照一张全家福,照片中的母亲一年年慢慢变老,但不变的是母亲脸上永远挂着的笑容。

    母亲的年是团圆的,是快乐的,每年这时候,我哪怕再忙,也一定要回家和母亲过个年。母亲的年,是儿女的幸福。       

    责任编辑:谢宛霏

乡村新年琐忆(散文)
母亲的年(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