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那个泪洒心田的清晨(随笔)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李芳菲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21日   13 版)

    最真的爱往往如莲花般羞涩,含蓄而弥久。厌恶那些虚华张扬的表达和炫耀,有一种真爱,不张扬亦不羞涩,平凡质朴又浪漫圣洁,让我感动至今,难以忘怀。

    暑假的一天,我和母亲来到菜市场的一家小店喝豆浆。当热气腾腾的豆浆和油条摆到我们面前时,老板娘和店里的几个顾客不约而同地喊道:“老爷子又来啦!”于是我不禁将目光投向了大家喊的“老爷子”。岁月的皱纹已爬满了他的面庞,我记得他戴着白净的帽子,穿着蓝色外衣。他是推着轮椅,带着老伴儿来的。轮椅上的老奶奶看上去是得了脑血栓,嘴型已严重歪曲,双手抽搐不止。我刚要站起来让座,两个中年男子已抢先起身,帮老爷爷将轮椅抬进店里,还给他们老两口让了座,我的心里涌过一股暖流。

    “老爷子,今天吃什么?”老板娘亲切地问道。老爷爷用沙哑的声音回答:“老样子,豆浆还是不加糖的。”这时我已经开始用餐了,但总忍不住朝这老两口看去,总觉得他们身上有种东西在吸引我。一会儿,他们的早餐端上来了。老爷爷凑到老奶奶耳前,握着她颤动的手,亲昵地说:“宝贝儿听话,等我把豆浆吹吹咱再喝。”这一声“宝贝儿”深深地震撼了我。怎么也想象不出这是一个年迈的老人对自己老伴的称呼,而且,这个在年轻人间使用的、互诉暧昧的称呼,在老爷爷口中竟然、是那么自然,全无张扬与黏腻。不知是感动还是感伤,我毫不顾忌地痴痴望着身边的老两口。

    老爷爷不停地用嘴吹豆浆,直到尝过觉得不烫了,才用自己带来的小匙喂老奶奶喝,边喂边用手绢擦拭她嘴里流出的豆浆,而老奶奶则像个孩子般听话、顺从。这原是十分幸福美好的画面,但看着老奶奶那凝结着痛苦的、已经分辨不出喜悦和幸福的脸庞,我竟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来,宝贝儿,油条不烫了,我给你撕小了再给你吃哈,宝贝儿不要急啊。”老奶奶使劲回复了长长的两声“嗯,嗯。”一会儿功夫老爷爷已经撕了一小碗油条,同样用嘴吹过后喂给了老奶奶。可是喂了三四块,老奶奶突然暴躁起来,又发出“嗯,嗯。”声,但却明显带着痛苦和愤怒的情绪,双手颤得更厉害了。老爷爷赶紧抚摸老奶奶的头,“宝贝儿乖,宝贝儿别闹,你先吃点我再吃好不?我一会儿就吃,我还不饿呢。”老奶奶还是“抵抗”,于是老爷爷只好大口地吃油条给她看,老奶奶不喊也不生气了,无神的双眼专注地盯着旁边的爱人。

    那一刻,泪洒心田。我难以想象老两口许多年来是多么相爱,多么默契,老奶奶仅仅“嗯嗯”两声,老爷爷就明白她的意思,疾病缠身的老奶奶奋力地爱着他的丈夫。我想,人的一生,平凡或伟大或许无从定义,但拥有这般朴实而真诚的爱,便是最珍贵的幸福。

    我离开小店走进拥挤的人潮,忍不住回头望,老爷爷嘴唇在蠕动,好像在说“宝贝儿,乖”,老奶奶的轮椅后面有个手工制作的小筐,里面装满了青菜。

    我终究没有哭出来。望着他们的背影,转身,心田落了泪雨。我由衷地感谢,感谢他们将这样温暖的画面展现在我眼前,给了我一个泪洒心田的清晨,让我知道有一种真爱,不张扬亦不羞涩,质朴又圣洁。

    责任编辑:龚蓉梅

镜中缘(散文)
简单日子里的心动(散文)
那个泪洒心田的清晨(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