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简单日子里的心动(散文)

南华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阳茜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21日   13 版)

    日子平淡如水,过着过着情绪也会泛滥成灾。

    睡梦中的女生宿舍,仿佛一只漂浮在平静夜海里的船,一呼一吸似海面微微的银色涟漪。一阵轻柔的音乐响起,我瞬间醒过来,快速伸手关掉闹钟,怕惊扰了熟睡中的室友。发着刺眼白光的手机屏幕上显示着6:00。我怀疑地看着外面朦胧的天色,在起床与继续睡的激烈思想斗争中,我艰难地爬出舒适的被窝,轻手轻脚地下床。当我站在宿舍外面的洗漱台前刷牙,就会看到不远处的正在建设的高楼,几个月来,那楼就像小孩子一样悄然长高,默默变化,我望着楼里橙黄色灯光下施工队的身影若有所思。

    因为对声音的一种特殊感情,我加入了学校广播电台,梦想有一天可以用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和最恰当的情感,去传递生活的温度,被倾听,也被期待。但播音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般:往播音台一坐,张口就来。为保证节目质量,每一个电台人都需要每天坚持不断地练习,只有经过一年系统训练并通过考核,才能有播音的机会。

    于是早上的闹铃,中午15楼拥挤的电梯,晚上此起彼伏的“口技表演”,成为一天里固定的风景。刚开始训练是新鲜的、令人兴奋的,时间久了就使人觉得枯燥乏味。看着室友们香甜地睡着,我也很想晚一些起床;有时候训练会和自己喜欢的事相冲突,比如画画,和朋友一起吃饭、上下课……难免迷茫,想放弃。

    可是啊,日子是个多面体,翻转翻转就看得见不一样的图案。

    比如,清晨早起,看见黎明消散昨夜的疲倦,上一脸清新的淡妆,再飘来几处樱桃红的霞光作胭脂,就知道今天定是个晴朗的温暖日子;比如,经过一个月的训练,我惊喜地发现自己有了进步,说话更自信了;再比如早上练笑肌的时候,阳光斜着从我们脚下轻落,留下她天然的金的影子;镜子里映着一张张带着灿烂笑容的脸,有穿着略显成熟大衣的挺拔男孩子;有简单纯色上衣搭配薄纱长裙的素颜女孩子;透明空气里流动着播音室溢出的明快轻音乐,眼角瞥到女神老师的倩影婷婷……心静如水,眼里也慢慢盈满泪水:一切都是年轻的模样、触手可及的梦想。

    我想这样的日子何称平淡呢?明明就是值得珍惜的学生时代,有着学习的机会、努力的动力、充足的时间、青春的悸动、未来的可能……真的,让人心动不已。

    很多人跟我说:你的空间动态总是一股清新文艺风,细碎的小事,细腻的笔调,没有负面情绪,有的只是小感动、小温暖,每次看到你的动态,都惊讶于你发现幸福的能力。也许并没有人知道,我只是把生活中的消极情绪像咖啡豆一样慢慢碾碎,然后呈现出来的是一杯浓郁提神的、值得品味的咖啡。

    其实啊,每颗心都会在平常的日子里渐渐蒙上麻木的灰尘,情绪也会有低落的时候,甚至有一瞬间想自暴自弃……我们把自己弄得很难受,这时候我们只需要安静下来,思考当下的生活,找到被忽视的闪着光亮的小快乐,还有一颗时刻感恩的心。那么平凡简单的日子里一定安放着我们的心动。

    责任编辑:龚蓉梅

镜中缘(散文)
简单日子里的心动(散文)
那个泪洒心田的清晨(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