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买红薯的大妈(小说)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园林园艺分院学生 蔡伟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1月21日   14 版)

    天雾蒙蒙的,下起了小雨,愈发的冷。忙完工作,已经快到夜里12点,准备出门犒劳犒劳自己。

    从学校中门出来,一眼看不到尽头的小吃街,只有零星的几个人走来走去。在桥上,一个老者面前铺着一张塑料薄膜,上面放着一小堆红薯。一个大妈骑着电瓶车,迎面而来,停在了老者的摊子前。

    “红苕好多钱一斤?”只见大妈弯腰下去,翻看着红薯。一只手像一只鸡爪,瞬间把那堆小山似的红薯,刨得到处都是。

    “两块。都好得很,刚刚从地里抠出来的,你看我一身都湿透了。”老者对大妈的行为,一点不反感,也没有阻止。

    “好贵哦。一块五一斤卖不卖?卖的话我称两斤回去煮红苕饭吃,不卖就算了。”说完大妈就发动了电瓶车。

    “哎呀,卖嘛。”

    大妈又停下来,反复的挑选了几个,“对喽,称!”

    称下来三斤六两,五块四角钱。“我只有5块钱了,给你5块。”丢下5块钱,大妈骑着车飞奔而去。

    稍远处来的另一个来买红薯的大叔,看见了这一幕。

    “你这个红苕这么好,下起这么大的雨,为了卖这两个红苕,一身都湿透了,还让她这样捡便宜。要是我,不仅一分钱都不便宜她,卖都不得卖给她,那么辛苦种来卖,她砍价不说,还少给钱。”

    “没得事,卖一个算一个。一两块钱的东西,瘦不到我,也肥不到她。”

    大叔没说话,买了8斤红薯,留下20块钱转身离开。

    “还要找你钱。”老者冲大叔喊去。

    大叔头也没回。

    心里泛起一阵涟漪。老者是一个七十来岁的老头,辛辛苦苦栽培,冒着大雨销售,却不维护自己的利益。

    那个大妈,穿得不算阔绰也不见寒酸,一看就是不缺那一两块钱的人,却只会在这种老人这里贪图小便宜。大叔虽然穿着朴素,他的一言一行却温暖着我这个路人。

    责任编辑:龚蓉梅

关于房子的记忆(散文)
那个发传单的人(随笔)
买红薯的大妈(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