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万物生长

中南大学学生 沈学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5月19日   13 版)

    大片的阳光越过山岭,懒懒地照在大地上。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了。

    前几天的一场雨,想必又催生了一批野物。村里人勤快的,也早早地提了个袋子上山去采茶,挖鱼腥草、阴地蕨、野山笋,甚至还有野灵芝,赶明儿集市上卖,多少能换笔收入。这些大自然的腹藏之物,城里人十分稀罕。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我们湘北山区,丘陵广布,大小村落绵延如带,祖祖辈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近些年,村子开始富起来,大家早就不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活了。但农民有农民的生活惯性,为吃穿愁了大半辈子,日子好了也闲不住。例如我的祖父,虽年近耄耋,身子却健朗。地里的零活少,闲功夫可不少。碰着眼下好时令,一早便上山寻野物去了。

    因为疫情,我被迫滞留家中数月。封锁了许久,耳目也有所闭塞,不知外面早已成了绿的海洋。绿意起伏的山脊,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狭窄的山道两侧,草本、藤本植物丛生,密密匝匝地交错在一起。风裹挟着远方的讯息,四处播撒绿的种子。哪里有土地,哪里就有生命的根柢。

    当我一路寻春,来到山谷,置身漫山遍野的翠绿中时,才顿悟“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妙处。我坐在地头,痴醉着这久违的曼妙春光。天蓝得通透彻底,头上,几朵闲云悠然卷舒。油菜花,蚕豆花,紫云英,竞相开放,金黄的,浅白的,紫红的,山谷内色彩斑斓。鸟雀们各占枝头,远远地互相和鸣,清越的声音如同珠玉泻地。它们一会儿成群结队地凌空飞过,从这棵树腾跃到那棵树,一会儿又成单成只地站定菜田,搜寻着菜籽和虫儿。矫健的身手和机敏的眼神,露着一派不可接近的灵物威严。

    山脚下的地里,种着一片茶树。竹叶形的新芽,浑身脆嫩发亮,在枝头上摇曳生姿,闻起来清新怡然,馨香叠涌。每一片茶叶,似乎都集聚了雨露灵气,隐伏着生命的雀跃与厚重。

    唐代陆羽在《茶经》中写道“凡采茶,在二月三月四月之间。”在我们江南茶区,春季茶一般有节前茶、谷前茶之分。清明前采摘的茶叶细嫩质佳,最为上乘。谷雨茶品质尚好,为次。茶叶采摘完后,当晚便会进行简单的炒茶,即将茶叶中的水分烘干,以利于保存和贩卖。馥郁的春茶经过炒制,春天的秘密才正式锁进心里。当人们啜饮品茗,以水相亲时,这些干茶会焕发它最后的春天。家乡的茶叶尽管籍籍无名,但里头却充盈着乡愁乡味,让远在他方的游子情牵思念。

    茶地靠山一侧,是昌盛的毛竹林。大小殊异的毛竹全部直挺挺地,向上桀骜地生长着,生命力极其顽强。错落有致的竹叶,在光线投射下,金光四溢。清风一拂,毛竹更是头挤头,相互碰撞激荡,发出的宏阔的沙沙声,俨然一副迎战千军万马的气势。

    这里,肥嫩的竹笋随处可见,它们植根地下,饱饮甘泉,恣意生长在天地间。笋芽冒出头来,只要一场雨或一个晚上的功夫。出土后便奋力拔节,慢慢地,棕褐色的笋箨次第脱落,腰杆变硬,根基固稳,成长为参天之竹。

    竹笋是竹的幼芽,初生、短壮的芽或鞭部分可以食用。自古以来,竹笋便是一道舌尖珍馐,李渔曾在《论蔬》中将竹笋位列“蔬食中第一品”,极力推崇竹笋的“清、洁、芳馥、松脆”。因此,在农村,贩卖竹笋也成了经济来源之一。

    万物莫不负阴而抱阳。人们从这片厚实的土地上,取受,播种,收获,流转不止;也从这片土地上,出生,繁衍,死去,生生不息。

    夕阳残照在野,潮润的耕田里,泥水闪着金色流光。山里,地里,人们陆续满载而归。已经有蛙开始呱鸣了,先是两只,试探性的,后是三只五只,接着成块成片,如管如弦。

    牛儿吃完最后一口草时,鸡鸭已经归栏入圈,炊烟袅袅升起。祖父在厨屋里剥着山笋,锅灶里正炒着春茶。破旧的房子装满了春天。

    责任编辑:龚蓉梅

像鱼(小说)
万物生长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