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你离开的事实 (小说)

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 李纳米(1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5月19日   15 版)

    “2020年4月19日,戒掉手机的第98天,明天到学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戚老师把手机拿回来好好玩一会儿。不过,我先要感谢他想出这个好方法,我这段时间学得很踏实。我还要告诉他,我会证明给他看,我可以像他说的那样好!”高景宁想着。

    米白色的帆布包已经收拾停当,端正地放在椅子边的地上。桌面淡黄色的灯光下,女孩的齐刘海在眼睛上洒下一片淡淡的阴影。这个夜晚静悄悄,似乎寻常,但又格外特别。

    一段写完,女孩把日记本捧起来,一边欣赏,一边忍不住露出一个有些得意的笑。

    上楼的时候,高景宁认出来前面是她的前桌杨敏。她放慢了脚步,两人渐渐拉开了一些距离。高景宁走进教室,杨敏正和对面的女孩正亲热地说着话,她伸手玩弄着对方书包上的玩偶,挡住了她的路。

    高景宁沉默地站在她们面前,等着她们感受到自己的存在,然后让她过去。

    她把作业一项一项地从书包里拿出来。一个男生横跨了大半个班不知道跟谁嚷着:“你那个练习册借我抄一下。”教室那边的三四个女生互相招呼着凑到一起,偶尔大声地传来一句:“嗨!在家哪儿学得进去呀,玩玩手机很快就过去了,再考试我就要完蛋了!”

    高景宁的背挺得很直,她把作业从大到小在桌子上排布得整整齐齐。不过刚排好,就被一个经过的男生撞了一下,男生没注意,她盯着歪掉的那一边,伸手把它扶正了。

    她忍不住看了一眼教室那边的热闹,又立刻把头转过来,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生。然后她打开自己的日记本,读着昨天写下的今天要做的第一件事,深吸了一口气,看着空荡的讲台,一只手撑在脸上,眼睛里隐约闪烁着光。

    戚老师一天都没有出现,来了一个助教老师,说先帮戚老师管一阵儿。老师们来上课的时候,神情都很严肃,但却更温柔了。

    晚上吃饭的休息时间,高景宁坐在座位上,笔捏在手里,把书页翻来翻去,换了语文数学和英语,可是都写不下去。前面杨敏拿着手机伏在桌子上,咯咯咯笑得肩膀一耸一耸。高景宁离开教室,独自走到一楼的名师堂里,定定地看了一会儿墙上戚老师的照片,深深地吸了几口气,又跑回了教室,重新拿起了笔。

    之前考试的卷子发下来,数学老师批了一个五角星,夸高景宁有进步。数学老师在讲台上,恨铁不成钢地说:“你们呀,不好好学习,是会后悔的!”明明类似的话已经说了很多,可这一次说完后他的眼圈突然红了,出去了好一阵子才回来。

    高景宁小心翼翼地把这张卷子单独放在一层文件夹里,望向窗外。晚高峰车流缓慢,倒显得不急不躁,高空的小窗户里亮着的灯淡淡的橘黄色,偶尔有一个人影一晃而过,有生气又有安全感。这时候,她想告诉一个人,可是他还没来。

    日子过去了好多天。

    一早,高景宁一身黑衣,来到郊外的墓地上。她站在那里站了很久。然后打开了自己的日记本,从4月20日开始,一页一页,一直读到:“我考完试了。我回到学校,来到戚老师办公室,同办公室的老师告诉我,手机在他的第一个抽屉里,让我自己拿。我问戚老师呢?他叹了口气说,他呀,然后给我看了一张报纸。”

    高景宁把这张整整齐齐地夹在日记本里的报纸打开,上面是战疫中牺牲的志愿者名单,第三行左起第五个,正印着戚老师的名字。她深吸了一口气,慢慢蹲下来,点燃了报纸,在火光中,她看着黑色的边缘迅速蔓延:“老师,谢谢啦!”

    责任编辑:龚蓉梅

盛夏遗梦(散文)
你离开的事实 (小说)
写给这个春天的诗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