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湖北仙桃一中校长 王奕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5月26日   01 版)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翻开历史的画卷,荆楚大地,一直散发着瑰丽奇异的色彩。自古被誉为“状元之乡”的湖北省仙桃市,是其中一颗闪亮的“明珠”,而创立于1958年的仙桃一中,则是荆楚大地培养、输送人才的主力军之一,同时也是著名作家池莉的母校。

    学校在文科方面独具优势,先后产生十一届仙桃市高考文科状元;理科后来居上,培养出多名清华北大学子。一所能走出著名作家、每年培养好几百名学生进入重点高校深造的中学,一定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悠久的人文历史,这当中,与学校一直注重文学社团的建设分不开。

    现在的文学社社名为老校长方烈暴所取。记得当初成立文学社时,方校长曾说:“就叫海天,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个名字大气。文学社,就是要为学生搭建爱好与特长的平台!”

    我们深耕校园文学社这块试验田,让所有的语文教师和爱好写作的教师都参与到文学社团的建设中来,将文学社打造成学校的品牌社团,使文学社成为书香校园与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海天文学社被授予“优秀作文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中学示范文学社团”“全国优秀文学社团”,我个人还有幸被评为“校园文学社团优秀校长”。学生的文章在一百多家名报名刊发表。仅2018年,不少社员凭发表文章或作文获奖,通过了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名校的自主招生,文学社社员龚佳欣高考分离武汉大学的起分线稍有距离,她凭作文获奖取得了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被武汉大学破格录取。

    我们坚信,文学社可以促进学生的文学素质和个性发展,成为语文教学起飞的双翼,助推语文教学的发展与提升,同时以校园文学来带动校园文化,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作为切入点,符合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也是一种育人模式的尝试。祝愿仙桃一中的学子在“海天文学社”这个平台上,跳得更高,飞得更远!

    更多海天文学社学生的优秀作品见14版、15版。

    责任编辑:龚蓉梅

00后眼中的“阅读节”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青年作家写作的成绩和探索
护士节,感谢你们最温柔的坚持
苟文彬:讲述亲身见证的“春天的故事”
孙犁:有志于文学者,首先要甘于寂寞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安东尼”(散文)
岭下春来早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