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岳父的“口令”

李钊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02日   06 版)

    岳父是名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的19年时间里,军人的气质深入他的骨髓,即便在退役近20年后,也丝毫未曾褪色。

    我跟妻子谈恋爱时,第一次跟她回家,岳父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岳父性格比较安静,心里十分高兴,话却不多。饭桌上,我默默端好饭坐在一旁,也不敢多说话。妻子见我比较局促,主动跟我聊起单位开展准军事化集训月的事。晚上,岳父将我和妻子叫到一旁,说,听你们聊天,刚结束准军事化集训,来,让我检查一下你们的训练成果。听完这话,我愣住了,妻子偷偷用手指扯扯我的衣袖。我回过神,急忙点点头,说:好!

    那天晚上,我和妻子在小区楼下,伴着岳父的“稍息、立正、齐步走”的口令声,一遍又一遍地矫正队列动作和巩固训练成果。直到现在,每每见到岳父,只要他一叫我的名字,我都会本能地笔直站立,看向岳父,回答一声:到。

    岳父副团职退役后,选择了自主择业退出现役。可他实在是个闲不住的人,回到老家不久,他就在一家国有银行找了份保安的工作,教一些年纪大的客户使用ATM机也是他的工作内容之一。那年夏天,岳父在银行大堂值班,一位老人拿着银行卡和一张小纸条,神色匆匆找到岳父,让岳父教他在ATM机上转账。岳父看到他年龄偏大,神情慌张,转账到异地的数额达到10万元,跟遭受电信诈骗的情形很像。

    岳父以ATM机正在维修需要等待为由稳住老人,随后跟老人拉家常,了解到老人是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后,对方骗他有人利用他的身份证犯罪,为了查明真相,洗清嫌疑,他必须在当天转账10万元的保证金到所谓的“公安局”账户。岳父了解情况后,马上通知银行经理、派出所和老人的子女,让老人免受了经济损失。事后,老人的子女给他送来了锦旗,电视台也前来采访,当记者问及岳父对此事的感想,岳父没有马上作答,而是抬起右手敬了一记军礼,然后才铿锵有力地说:因为我是一名军人。

    我跟妻子结婚的前两天,岳母拉着岳父想给他买套新西装,但被岳父拒绝了。他对岳母说,不要费那钱,我有衣服。婚礼前夜,岳父从衣柜里翻出叠放整齐的军装,交给岳母仔细熨烫。军装是他退役时留下的,深蓝色的军装稍有褪色,每到重要场合,他都会穿上这套衣服出席。婚礼上,岳父穿着熨烫整齐的军装出席,笔直身板里透出来的精气神让人肃然起敬。他将妻子的双手交给我,在我们手上紧紧一握,说,我把她交给你了,你们俩要好好过日子,早点生个大胖小子,能不能做到?我和妻子相互对视一眼,默契地应道:保证完成任务。见到这场景,岳父笑了,台下的宾客也笑成一团。

    女儿暖暖在广东出生后,远在老家的岳父经常通过视频关注着外孙女的成长。暖暖年龄还小,视频的时候,她的注意力经常被手里的玩具吸引,很难专注地跟岳父聊天。岳父见外孙女“爱搭不理”,心里挺不是滋味,时常在接通视频后没几分钟就会挂断。后来在妻子的提醒下,岳父开始学着给她唱军歌,家里时常响起“一呀么一呀么一呀么一 ,一把钢枪交给我;二呀么二呀么二呀么二 ,二话没说为祖国”的歌声,爷孙俩你一句我一句的,有来有往,唱得不亦乐乎。暖暖越长越大,会说的话也越来越多,跟岳父常有互动,往往岳父叫一声“暖暖”,女儿就会回一句“到”,岳父喊一声口令“向前进”,暖暖就会摆动着小手,有模有样的踏步向前,口里念念有词“1-2-1,1-2-1”,甚是可爱。我跟妻子说笑,得嘞,军训要从娃娃抓起。

    去年国庆假期,我和妻儿回到湖南老家,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陪岳父看阅兵仪式。我曾听妻子说起过,这些年只要有阅兵仪式,岳父总会守在电视机前,虽然部队装备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新装备他已经认不出来,但看着电视里那些激动人心的画面,他的眼睛里总会闪耀别样的光彩。阅兵仪式结束后,还会让妻子去网上帮他查询最新装备的情况介绍。

    阅兵当天,岳父很早起床,安静地坐在沙发上,等待阅兵仪式的直播画面。阅兵开始后,岳父的眼睛一刻都未离开过电视,生怕错过每一个镜头,家人都明白他的心思,不去打扰,连暖暖也不再吵闹,安静地陪伴着他。傍晚,一家人出去散步,岳父遇到老战友,两人围绕阅兵的话题聊得十分起劲,兴起时两人挺胸抬头,岳父一声口令“正步走”,两人当街踢起正步,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前走去。

    国庆假期结束,我们准备返回广东,在岳父送我们上车的那一刻,我喊出口令“立正,敬礼”,同妻子一起向岳父敬礼。岳父先是一愣,然后挺身立正,举起右手,向我们回礼。那一刻,我看着岳父笔直的身板,就像一棵傲然挺立的苍松。

    责任编辑:谢宛霏

岳父的“口令”
“药神”母亲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