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林伯的笛声(小说)

郑怡玲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09日   01 版)

    “请先做个自我介绍。”

    “师兄、师姐你们好。”看着桌子对面严肃的面试人员,李雅小声开口说道,“我、我叫李雅,来自高一(15)班。我希望能够进入这个社团和师兄师姐一起共事。”

    “你对我们社团了解多少?”

    “嗯……”李雅突然愣住不知如何开口。

    五分钟后……

    “你回去我们会有短信通知你面试结果。回去等通知。”

    “好、好的,谢谢。”李雅直直地站起来,说完还鞠了个躬。

    面试间外。

    “小雅,你面试怎么样了?”舍友姚瑶看着从面试间出来的李雅赶紧问道。

    “我、我不知道。大概是没过吧。”李雅微微摇头。

    “你怎么又没过,这是你面试的第三个社团了!”姚瑶喊道。

    “我、我知道。”

    “你没事别凶小雅啊,小雅容易紧张你又不是不知道。别人一严肃她就开不了口。”在一旁的好友林彤拍拍李雅的肩膀,“小雅,没事的,你待会和我一起去义工团面试吧。做义工谁都可以的!”

    “好。”

    在林彤的陪伴下,李雅顺利进入了校义工团。校义工团组织社员周末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养老院离学校很远,并且没有交通工具能到达那里,社员们只能在半路下车后徒步走过去,而且小路众多,不熟悉的人肯定容易迷路。

    第一次的集体看望,分配任务小组时,李雅自动选择了清洁组,清理楼道以及院子里的落叶。

    在清理四楼的楼道时,李雅听到阵阵笛声传来。

    春到湘江?

    李雅慢慢靠近,但不小心碰到门口的扫帚发出声响。

    “小雅?”学姐看着门口的李雅,“小雅,进来进来。”她对小雅招手,“林伯,给你介绍下,这是我们新社员李雅。”

    “师姐。”她轻声打招呼,“林伯好。”

    老人对她点点头以示回应,并继续吹奏笛子。

    一曲完毕,学姐开始和林伯聊天。在学姐和老人交流中,小雅时不时看着挂在墙上的那一排笛子。

    ”你对笛子有兴趣?“林伯开口问道。

    “我看它们挺特别的。”李雅微微点头。

    “这里大部分笛子是竹制的,但也有石笛、玉笛及红木做的笛子,古时还有骨笛。不过,制作笛子的最好原料仍是竹子,这些都是我自己做的,因为竹笛声音效果较好,制作成本也比较低,而且种类也多种多样。”

    “我记得小雅好像是音乐生吧?”学姐突然问道

    “嗯,是、是的。”李雅开口答道,“刚刚那首,是春到湘江吗?”

    “你听出来了?”林伯惊讶的问道。

    “嗯,听过几次,所以有印象。”

    在交流中李雅得知林伯是学戏曲的,吹的民笛,以前一般镇上有谁需要演出了他就会和一群人过去演出。但这几年因为身体大不如前,孩子在国外工作,他为了不给家人添麻烦,自己跑来养老院了。

    ”老了,大不如前了。“林伯感叹道。

    “林伯你每次都这么说,上次也说以后不吹笛子给我听,这次还不是吹了嘛,您啊好好在这里休养,以后我们每个月都会来看你的!”学姐开口说道,“对了,小雅现在不是还没选专业方向吗?你可以和林伯学习学习吹笛子,当做拓展。”

    “可、可以吗?”李雅小心问道。

    “当然可以!”学姐激动地开口说道,“他开心都还来不及呢。”

    “你怎么知道老头我愿意收她做弟子?”林伯问。

    “你不是收了我这个弟子吗?我学了一年多了,都没吹出像样的曲子,小雅来了,说不定能学到你的精髓呢,不能断了你这门手艺啊。”

    “丫头,说说你的想法。”林伯开口问李雅。

    “我、我想学。”李雅说着还像课堂回答问题似的将手半举着。

    “好。那我就收你这个徒弟了。”老人开心笑着。

    之后的每个月她跟义工团一起去养老院,做完清洁后都会和学姐一起学吹笛子,后来林彤也加入了她们,和林伯一起学笛。三人的笛子都是林伯送的,林伯笑称这是他徒弟专有的。就这样一年过去了,学姐毕业去了北方的城市。李雅和林彤还是义工团的一员,而林彤竞选上了义工团的新团长,两人也经常一起来养老院。

    到了高三,因为学业集训,李雅去封闭式培训,林彤也退任团长一职。就这样一直到高考结束,李雅都没能去养老院,在她收到录取通知时,她想告诉林伯,但是已经打不通林伯的电话。她联系了好友林彤,希望与好友一起去看望老人。

    “你不知道吗?林伯半年前去世了。”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让她愣了愣,说了声“谢谢”后将电话挂了。挂了电话的她似乎想起了什么,找到压在复习资料下的黑棕色本子,翻开。

    “2019年1月21日,阴。接到林伯的电话时被吓到了。他问我什么时候再来看他,他又做了新的笛子,想送给我,我和他说大概要要等到6月份,他说那就可惜了,还没等我问个大概,他就说不打扰我后挂了电话。”

    合上日记,李雅低头沉默了好久。

    再抬起头,她看见了放在书柜上的那根笛子,将它拿起来,放到了自己的唇边,想吹出林伯教给她的曲子。

    特邀编辑:董学仁

梁晓声:当代青年该了解中国一路走来经历了什么
郝景芳:给科幻题材洒上一抹诗意的阳光
冯骥才:写作是一种自我震撼
钱锺书:文艺的特征,正像生活的情味
陈渐:悬疑,并非虚拟的梦幻
李云迪:繁华与市井共同演绎“8D魔幻”的“雾都”
裁一截春光(随笔)
林伯的笛声(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