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生如夏花(散文)

山东省冠县实验中学语文教师 李艳霞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12 版)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春花娇弱,花期短暂,一转瞬,乱红飘零,最易惹人伤春情绪。夏花则不然,夏花积累足够多的光和热,开得旺盛热烈,花期也长。

    五月,石榴花开,火红的石榴花,是灯盏,一簇簇,点亮了夏。绿叶红花,谁说不美?这大红大绿,是俗世的生机和热闹。夏天的花好,是有绿来配的。绿,蓊蓊郁郁的绿,每棵树都绿得丰满、端庄起来,衬托的花儿更加艳丽。

    古语说:柳絮落水化萍。何止柳絮呢,那些曾经在枝头妖娆的花,谢下枝头,也都重新从尘埃里再开出了花。那不知名的小花开遍田间地头,开得泼、开得野、开得烂漫,像是漫天的星撒落下来。想起张爱玲的那句话:“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将暗自的欢喜比作尘埃里开出的花,真是精妙!

    那个黄昏,我经过一大片紫色的花的海洋,有风轻轻地吹过,拂过花海,拂过我的心头。“泠泠歌板缓如待,人过桥头春不在。窈渺情怀灯上初,有风吹过紫花海。”写下这首诗的时候,我的心底是有一层淡淡的忧伤的,这紫花还能开多久呢?

    那年夏天,我去了草原。草原的野花最好看,大草原啊,一眼望不到边,绿的草摇曳着紫的、白的、黄的花,是绿色的海洋晃动着星。草原接近农场的地方,种有大片的向日葵,在蓝天白云下,那葵花,每一朵都是金色的阳光。阳光十万,照亮飞过的鸦群,洗却所有的忧烦,从前的那点儿伤春伤别的小情绪,又算得了什么呢!谁能不被这葵花的热情感染?彼时,真想就在大草原上住下来,就在那金灿灿的向日葵花前一直住下去。

    又是夏了,前几天发现路两侧的石竹开了,一朵朵的浅粉色的小花,小小的花瓣,开成了180度的平角,还在努力地向舒展处开。它们是完全地打开了自己,以一种最舒展的姿态,释放着心头的芳香。那股精气神,那种劲头,让看花的人,不觉也抖擞起精神来。

    月季,是农村的二丫头,泼泼辣辣的,插哪儿哪儿长,哪儿长哪儿开,不做作、不娇气。平时没谁会注意她,到开时,方见她的明艳,她的傲娇!在这夏里,只要出门,你的眼睛就躲不开她,不出门,她也会在窗口朝你笑!抽枝,抱朵,日日层楼地长,那红的、白的、黄的、紫的花,十朵几十朵的开,那小小的枝干里,蕴含着多么旺盛的生命力,多么浓烈的热情啊!

    南塘的荷,是夏的主角。自春时,一枚一枚嫩绿的荷钱,就努力地自水中向上长。那时,她们看上去是那么纤弱,却又是那么努力、那么坚持。阳光直直地照入水中,它们攀着阳光向上爬。那细细的茎像是漂浮无依,却又执着地向上!终于它们破开水面,在风日洒然里,由一枚枚清圆的荷钱长成碧绿的大荷叶,铺天盖地的大荷叶,像碧玉盘。现在又托出了大大的花,粉红的花像美人面,洁白的花像白月光,叶上滚着珍珠,花上立着蜻蜓。荷的美,是洁净无尘的,是满怀深情的,是风华绝代的。

    自南塘,转到清泉河北岸,可以遇见蜀葵。它们很有些团结精神,一株一株紧挨着,从头到脚地开着花,红红白白的。蜀葵花和我是有过一段不浅的交情的。高中时,我们学校管杂志的老师,住在学校西北角的一个小院里,小院那两扇斑驳的门两边种着许多株蜀葵。

    那时,我负责我们班杂志的领取和分发。每天下午下课后,我都去老师家领杂志,那个时刻,夕阳恰巧照在这些蜀葵上,那红的花就显得格外的艳,那白的花竟然被染成淡粉色。拿了杂志出来,有时我会在花前停下来,看着所有杂志中被我放在最上面的那本《中学生数理化》,我默默地向蜀葵说我心底的小秘密、小欣喜,离开时会忍不住用手轻轻碰触一下那紫的、白的花朵。《和蜀葵交谈》,当收到微紫老师这本诗集的时候,我忍不住轻轻地笑了。在十六七岁的年纪,我曾和蜀葵交谈,这老朋友,她知道一些关于我的青春的秘密。

    还有夏天盛开的丝瓜花、梅豆花、烧汤开、指甲花、死不了、鸡冠花……这些花,就像娘家人,一直开在记忆中的小院里,欣欣向荣,永不言败。

    这所有的夏天的花,心底聚满光、聚满热,以最舒展的姿势开放。她们把自己开成一团香、一团火、一团最耀眼的光芒!

    生如夏花之绚烂,愿做夏花一样的女子,不负自己,不负岁月,心中有热、有光,把这一生,活得热情、活得美好、活得闪亮!

    作者简介:

    李艳霞,网名念眉,山东省冠县实验中学语文教师,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诗词学会会员,山东省首届优秀诗人,聊城市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冠县作家协会副主席,有楹联集收录《中华女子楹联》,获中国楹联学会举办的2016年度、2018年对联创作奖。

    特邀编辑:曾松亭

生如夏花(散文)
一畦春芽(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