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院长寄语

只有笔耕不辍,方能硕果累累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 蔡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14 版)

    邵茹波老师与毕业返校的同学在一起。

    邵茹波老师在上课中。

    编者按:

    人,只能活一次,在我们的一生中,无可避免地参杂幸福和苦难,无可避免地迎战各种烦恼和纠葛,种种情绪通过文字来抒发和缓解,是一种救赎的方式。00后大学生杨丽娟说“人生总会面临一些关卡吧,也许不是向死向生的困境,而是鸡毛蒜皮的琐碎”。她的妈妈在工作期间照顾生病的奶奶,每次妈妈和奶奶吵架后就会“充满愧疚,想要弥补却又不知道怎么办”。她把这件事通过自己的感悟写成了小说《我和她》,用简单的文字传递着亲人之间深沉的爱。文中她把妈妈换成自己的角度,用善良、孝顺、隐忍和自我调节在与生活和解,让我们看了之后眼角湿润……

    “每每站在长江边望着流动的江水,望着水面上倒映的灯红酒绿、高楼大厦”,李润就会想起村中那段《望水》的往事;“人尚且在不断地追求发展与完善,故乡的与时俱进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只是当三三两两的行人用乡音聊着家长里短擦肩而过时,心里便会一阵空落,原来自己,已是无根的浮萍。”这篇《十里青松鹟不渡》中,充满了吴汶玥对家乡的眷恋……

    本期我们分享的是来自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生的科幻小说。让我们看看,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的冲撞,在00后想象中的样子……

-----------------

    邵茹波老师是我院副教授,上课幽默风趣,被历届同学评为大学期间最受欢迎的几位老师之一,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波波老师”。他自己喜欢写作文学作品,是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在报刊发表作品上百篇,他还出版过专著《文学创作十五讲》、编著《语文知识200问》、散文集《学会在谈话中尊重别人》。

    他给每一届的汉语言文学专业都上《基础写作》课,教同学们写作,给同学们修改,还大力鼓励同学们投稿。每当有同学发表了作品,他都要在全班同学面前宣布,让该生发表一点感想,这就更激起了其他同学写作和投稿的热情。自从《中国青年作家报》创刊以来,在他的推荐下,他的学生已经发表了18篇作品。有的同学还发表了多篇,这充分说明他们一直在坚守文学这块阵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笔耕不辍,方能硕果累累。为文如此,为人亦如此。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从1978年招生以来已有4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有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等6个本科专业和国际商务汉语留学生本科专业,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点。“文道相彰,传习日新”是我院的院训。希望同学们谨遵院训,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同时非常感谢《中国青年作家报》对我院学生的支持,希望贵报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龚蓉梅

只有笔耕不辍,方能硕果累累
天亮就出发
我和她(小说)
作品回看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