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教师倾情

天亮就出发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师 邵茹波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14 版)

    浮克作词作曲、陈明演唱的《快乐老家》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首歌曲:“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梦已经醒来,心不会害怕……也许再穿过一条烦恼的河流,明天就能够到达。等每一颗飘流的心都不再牵挂,快乐是永远的家。”它的旋律优美,节奏明快,基调积极向上,有励志的色彩,但不夸夸而谈,歌词优雅又质朴。

    要寻找到“快乐老家”这个目标,就必须“付出忧伤代价”,“穿过一条烦恼的河流”。换句话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扩展开来,“快乐老家”可以换成“乐土”“自由王国”“成功”等。要实现这些目标,都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都需要持之以恒地“天亮就出发”。“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别人只看到了你的成功,却看不到成功背后的艰辛。

    面对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的状况,很多人就会有些浮躁,但是如果想脱颖而出,那抱怨是无济于事的,与其宅在家中期待伯乐发现自己,不如主动出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己去寻找伯乐。

    在所谓的“后文学时代”,我惊喜地发现,居然还有不少人喜欢文学创作并且一直在坚持着。我相信:文学创作的爱好至少比打麻将、玩电子游戏等爱好更具创造性、建设性一些。但这项事业不好做,我给学生讲:“万事开头难吗?其实只要有激情,开头,不难,坚持才最难。”文学领地需要坚守,需要笔耕不辍,需要“几十年如一日”,还需要不断自我推销——投稿。是的,如果不投稿,不把自己的作品发布出来,谁又会知道你写过什么呢?所以我经常鼓励喜欢写作的同学,大胆投稿,不要怕退稿,只要有创作激情就去写。

    为了找到征稿信息,我至少半年到学校图书馆查一次所有文学期刊的栏目设置和联系方式,平时从各种其他渠道再搜集一些,甚至在地上捡到一份报刊,我也要翻翻有没有适合自己和学生们写作风格的栏目。我坚信“投稿了可能发表不了,但不投稿永远发表不了。”我个人也早已习惯了退稿和稿件石沉大海,也许失败是常态,成功才是偶然。我发表的稿件,很少有一次投稿就成功的,有的甚至已经投了上百次,幸亏文学作品的时效性不强,回过头再看看自己的稿件,根据不断总结的写作方法,不停地继续修改。

    我把搜集到的所有征稿信息直接拷贝给喜欢写作的学生们,并且给他们推荐了一些编辑,但我提醒他们:“许多事情必须亲力亲为,你们有了投稿的渠道和方法,还需要作品过关。同时,需要对所投报纸杂志用稿需求有充分的了解,有针对性地投稿。这样既是对自己稿件负责,也是对编辑的尊重。”

    说来惭愧,我的第一本书是自费出的。一个无名作者,除了这个途径之外几乎无路可走。有学生说:“自己掏钱,那就不出了呗。”我说:“必须出!不出的话拿什么来证明你写出了这么多东西?”书出了之后,我寄给了不少素昧平生的圈内名家,有几位名家做了回复,不管是赞扬还是批评,我都非常感激他们。

    总之,为了心中的梦想,我们必须行动起来,每天必须“天亮就出发”。也许有人会说:“作家都是夜猫子,天亮的时候都在补觉呢。”是呀,路遥也说:“早晨从中午开始。”其实“天亮就出发”的核心词是“出发”。只要“出发”,就会距离梦想越来越近。让我们一起唱:“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

    责任编辑:龚蓉梅

只有笔耕不辍,方能硕果累累
天亮就出发
我和她(小说)
作品回看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