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和她(小说)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生 杨丽娟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14 版)

    扫一扫,看全文。(原载于《中国青年作家报》2019年8月6日 14版)

    我又一次和她吵架了,这已经是这个月的第四次,与其说是吵架,不如说是我单方面发脾气。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呢?

    ……

    不听话的她,照顾家庭的我,这样的生活,我们都是新手。

    我总是这样,在对她发脾气之后又充满愧疚,想要弥补却又不知道怎么办。

    如果我没看见她在伤了手之后眼里的无措,拘谨地说着自己错了;如果我不了解她一整天都被限制在家里什么也不能做的痛苦;如果我没有听见她把衣服攥得手都发白还不停地自言自语:“这是霜霜的衣裳,得好好留着,好好留着”;如果我不知道猫是在我孩提时填补了我的空缺,陪伴她最长时间的家人……也许我会想要送走她,迎接自己一个人的日子。但是我不能,她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而我为她做的还太少太少,就连最简单的忍耐我也做得不好。我缺席了她生活中的很多场合,不知道什么时候她的背开始佝偻了,不再穿鲜丽的裙子,头发渐渐冒出白丝。但是我人生所有重要的时刻都有她的出席。我们就像正负极,我在成长,她在衰老;我从她那里索取,她在我这里付出。

    她还是这样,让人担心又无奈,让人操心又生气,尽管如此,我还是爱她。

    她是我妈妈,得老年痴呆症已经231天了。她依旧记得我,只是不认识我,我们还有很多很多天,都会一起走,很多很多天。

只有笔耕不辍,方能硕果累累
天亮就出发
我和她(小说)
作品回看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