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支教感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团长 莫祖斯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11 版)

    我本就是广西河池人,对家乡有着别样的感情。

    我一直在思考能为家乡做什么,也一直想有这样的机会。2018年我和其他5位小伙伴一道即将开始支教生活,既激动又兴奋。就像我们喊的口号那样:“广西我们来了,都安,我们来了!”

    刚拿到课本,我就去学科网下载了配套PPT,结合网上购入的资料,却发现课程内容已经比较陈旧。“我们能不能增加新的内容进去?”在集体备课的讨论会上,我提出了想法。“高中的知识应该是大学知识的下沉,我们可以把大学知识与高中的结合一下。”经过一番讨论,大家认可了这样的思路:尽量扩展学生的视野,把课堂变得生动有趣,与时俱进的同时也满足个性化需求。

    记得大概上了通用技术课有半个学期的时间,前期一直给他们灌输人工智能、电子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偶然有一次一堂课上,做了一个小调查,我想问问他们对这门课的想法,顺便了解一下他们最想了解的是哪些方面的知识。有好些学生提出让我给他们介绍一下全国的一些重点大学,以及大学所开设的专业。那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大约在我高中那会儿,直到高考填志愿都对大学的专业一点都不了解,最后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基本是服从家人的想法,如果我能在这一年的通用技术课上给他们多讲讲大学的专业,也许在以后人生道路的选择上他们就会有一个认知。于是我开始为介绍大学和专业备课起来,不出意外的收获了大家的好奇心和思想的拓展,有些学生还在下课放学时间到我办公室咨询,那时觉得还是挺欣慰的。

    忆起过去的那段时间,我曾害怕过时间的流逝:短短9个月的支教生活,与老师学生们的朝夕相处,食堂大叔阿姨的微笑和蔼的脸庞,校门口商店老板的吆喝声,熟悉的校园各个角落,都成为我平凡的一天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都安诚然是我的“第二故乡”;总想起在逝去的时间里,给学生们讲的“人工智能”还能再丰富一些,作为科创部指导老师还能再好好带他们做一些有益的手工活动,在都安还能将我们的志愿服务范围更扩大一些,或许还能去做更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

    2018年,欢乐与汗水并存,有收获亦有遗憾。只有真正的把自己扎根于祖国大地,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格,才能在这短短一年里有所思、有所得、有所获。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志愿服务和更多的社会力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保驾护航。2019年,支教路上,我的人走了,但我把我的心留在了这里。

    特邀编辑:曾松亭

陪“蜗牛”散步(散文)
支教感悟
“研支团”的烙印(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