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幸运(随笔)

上饶师范学院 余湘(22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13 版)

    上饶的雨,从开学一直固执地下到了现在,好像攒了满肚子苦水,只等我们到了学校,就开始哗啦啦地往外倒。

    我们每天都像是浸泡在水里,一切都是湿漉漉的。毕业生们忙着毕业答辩,忙着和挚友、老师告别,还有的人忙着将自己的爱公之于众。雨水平添了离别的愁绪,但是浇不灭炽热的心。我并不在现场,却早已听闻那场轰轰烈烈的告白。

    只不过通过三言两语我就抓住了端倪,随后牵出来流水般绵绵不绝的惆怅。

    到现在我的歌单里还一直留着那首《小幸运》,只是不常听,自从我们上了大学也很少联系了。再次播放这首歌,我才后知后觉:你一直都是我青春里的小幸运啊!

    我一直记得那个夜晚,那时我得了结石,医生叮嘱我多喝水,多运动。那天晚上你照例来找我散步,我肚子有些痛本来想不去的,可是你人已经在楼下等着了。

    沾染星光的空明夜色笼罩着世界,晚风轻轻带着盛夏的凉,没有了白天的燥热,夜晚显得清爽怡人,路上行人脚步匆匆,但我们走得很慢。

    终于到了学校,我们通常去学校操场的塑胶跑道上散步。到了操场,发现大门已经锁了。我们决定和以前一样,翻墙进去。你三下五除二就翻过去了,我艰难地往上攀,样子狼狈极了,你问我能上来不?我没吭声,有些无奈地伸手,你用力握住我的手。你的手掌很宽厚,而我不合时宜地埋怨起了自己胖乎乎的小手。

    松手的时候,我感觉到了手心微微有些湿润,顿时觉得不好意思。我的手容易出汗,你肯定也能感受到。我肚子有些痛,并没有像平时那样谈天说地,你也少了很多话。我们并肩走着,少有的沉默,耳边只有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还有从不知名的某处传来蝉和青蛙的声声鸣叫。操场上只有我们,没有说话,又寂寞又美好。

    走了两圈我就不想动了。你在一旁鼓励我:“有病走两步就没病了。是这个理吧?”

    你一如既往地脑洞清奇,我身体很不舒服,情绪低落,埋怨这该死的病为什么还不好,难受地想哭。你没法,在一旁给我唱起了你自己瞎作词的《两只老虎》,歌词不记得了,但是我记得自己又被你逗笑了,风一吹,那些情绪早就吹得无影无踪了。

    我们又慢慢地走了好几圈,实在累了,就坐在草坪上休息。我鼓起勇气:“你唱了这么多,我给你唱首歌吧!”事实上我早就想把这首歌唱给你听了,我不敢看你,手有一下没一下地拔着草坪的塑料小草,我第一次发现里面还有小小的黑色颗粒。我摩挲着这些颗粒,假装漫不经心地唱。歌词里有这么几句: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

    这首歌,我唱给你听,歌词里的含意我希望你明白,又希望你不明白。

    后来的某一天,我把QQ的个性签名改成了: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这件事我希望你知道,又希望你不知道。

    我们之间没有太多浪漫的情节,日复一日地散步,碰见了认真问好,你会经常帮我打水,我也时不时叮嘱你多背单词。偶尔的一两次心动,心里就像下了一场不为人知的瓢泼大雨,风起水涌,惊起所有的神经细胞,可是表面上,仍然一派风平浪静,像宁静的湖水。

    我们始终不动声色地选择点到为止,心照不宣地三缄其口。我看过很多爱情故事,他们命中注定地遇见,轰轰烈烈地相爱,然后莫名其妙地误会,吵架分手,兜兜转转最后还是在一起或是错过。

    我们没有,没有甜言蜜语,没有整天沉溺在一起,更没有彼此猜忌,折腾。才十几岁的年龄,可我们似乎都明了什么是爱。

    什么是爱呢?

    我想起了那张打算生日的时候送给你的明信片,遗憾的是,那天你没有来学校。我也一直没有送出去。

    明信片上写的是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说的一句话,他说:爱并非存在于相互的凝视,而是两个人一起望向外在的方向。

    是的,我不希望你的目光只停留在我身上,我也不会止步于你,我想我们应该一起朝着更远的地方走去,毕竟我们还如此年轻。希望你我都可以在各自的路上发光发亮,即使未能有幸同行。

    责任编辑:龚蓉梅

轮椅女孩(小说)
小幸运(随笔)
许我青春梦一场(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