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奇妙的时间之旅

上海外国语大学苏河湾实验中学学生 詹宇豪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05 版)

    我非常喜欢看科幻小说,儒勒·凡尔纳的《八十天环游地球》就是我特别喜欢的一本书,我一读起来就爱不释手了。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1872年斐利亚·福克先生在八十天内环游地球的壮举,有趣的是,这个壮举居然是由一次打赌引发的。福克先生从伦敦出发,经过欧洲、非洲、亚洲、美洲四大洲,一路上遭遇了种种奇妙的经历,以坚定的意志克服了重重自然和人为障碍,终于成为当时在八十天内成功环游地球的第一人。

    故事的结尾令我印象尤为深刻。福克先生原以为已经错过了规定的时间,正在垂头丧气之时,突然发现可以利用穿越国界的时差多出一天的日期,最终赢得了赌局。这引发了我对“时间是什么”的深深思考。按照牛顿力学原理,时间与运动之间彼此不可分离。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生活在时间里,永不停歇,有时还会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如水,无声无息,流淌不止,我要加强自我时间管理,在永不停息的时光之旅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书中福克先生的守时守信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80天环游世界对许多人来说是痴人说梦,但是他却做到了。正是由于他坚持不懈、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支撑着他完成了八十天环游地球的壮举,可见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品质对于成功是多么重要。福克先生能做到当时别人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我们现在正处于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身边又有许多良师益友给我们助力,有什么理由在学习上一遇到困难就退缩呢?

    现在交通工具的发达给时空观带来新的变化,环游地球已经不再是普通人的梦想。阅读这本书不仅在于将来对我们与世界的交往有很大帮助,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如何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的事情,要学会从中思考、探索并学习,这样我们的未来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青年编辑:赵晨琰

    责任编辑:谢宛霏

你只有探索,才能知道答案
家才是最终的港湾
从书中发现科学
奇妙的时间之旅
用80美元周游世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