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书中发现科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苏河湾实验中学学生 刘彦鸣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05 版)

    “船是很长的圆筒形,两端作圆锥形……”这段话是《海底两万里》中对“鹦鹉螺号”潜艇的描写。该书作者是被誉为 “科幻小说之父”的法国作家凡尔纳,书中精彩的故事让我读得津津有味。

    书中讲述了法国博物学家阿龙纳克斯发生在“鹦鹉螺号”上跌宕起伏的经历。海洋中出现了一种不知名的怪物,阿龙纳克斯教授随队出征,却不幸掉入海中,被一艘名为“鹦鹉螺号”的潜艇所救,于是,他和内摩船长开始了一段神奇的海底旅行。最终潜艇被卷入旋流中,下落不明,而阿龙纳克斯教授乘小艇逃走,被渔民救起。

    除了精彩的故事,书中的一些细节也引起了我的思考。比如,潜艇在水中一升一沉,这司空见怪的现象中蕴含着怎样的真理呢?正如一个实验,把一个鸡蛋分别放入一瓶普通水和加有大量盐的水中,鸡蛋在普通水中沉了下去,而在盐水中却浮了起来。这是因为盐的密度大,而鸡蛋的密度比盐小,浮力便把鸡蛋托了起来。因此,如果要让潜艇上浮下落,便要降低或提高潜水艇的密度。在潜水艇中注入水,使其密度变大,它便沉下去;在潜水艇中排出水,使其密度变小,它就浮了起来。原来,这一看似平常,屡见不鲜的现象中蕴含着如此深奥的道理。知识是无穷无尽的,没有人能够做到全知全能,我们应该不断探索,不断发现,从习以为常的现象提出问题,找到真理。

    即使是再平常,再普通的事例也可能隐藏着我们不知道的道理,只有时时保持一颗善于发问的心,不断研究,不断探索,锲而不舍,透过现象看本质,才有可能收获真理,收获成功。

    青年编辑:赵晨琰

    责任编辑:谢宛霏

你只有探索,才能知道答案
家才是最终的港湾
从书中发现科学
奇妙的时间之旅
用80美元周游世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