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家才是最终的港湾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苏河湾实验中学学生 王语石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05 版)

    儒勒·凡尔纳是19世纪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和冒险小说作家,一生驰骋在幻想之中,被誉为“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他写了著名的“凡尔纳三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而《神秘岛》精彩的的内容至今让我沉醉其中。

    小说讲述了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一个故事:来自北方的工程师史密斯先生、记者吉丁·史佩莱、水手潘克洛夫、少年赫伯特、仆人纳布和小狗托普不幸被南方人抓住,并且成了他们的俘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乘着热气球逃脱了,流落到了一个不知名的荒岛上。他们管这小岛叫林肯岛。尽管一无所有,但他们并没有灰心失望,而是以惊人的毅力,不屈不挠的精神,团结互助,在林肯岛上种田,制造电报机,养家禽。经过努力,他们把小岛开辟成了繁荣富饶的乐园,顽强地打败了袭击林肯岛的海盗,最终登上了“邓肯号”,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我喜欢这本书的首要原因是它开阔了我的想象力。小说的情节丰富有趣,工程师史密斯先生就像一个万能的神,可以在什么都没有的岛上制作出陶器、玻璃、风磨、电报机等等,而其他人物又各有特色,似乎5个人在一起就无所不能。精彩的内容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现代的人们缺少的就是想象力,而没有发挥足够想象力的话,人类的文明只会止步不前。

    其次这本书它让我明白了在遇到灾难时,不要惊慌,要镇定;遭遇不幸时,不能消沉,要积极向上;最重要的是,当灾难来临时,要与自己的伙伴团结起来,战胜困难。书中5位主人公不正是因为他们的团结才回到了祖国的吗?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因为全国人的团结,防治新冠疫情的战役胜利了;因为同学的团结,我们在一次次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只有团结起来,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加温馨,更加美好。

    5位主人公的爱国精神也让我震撼:在海盗船靠岸之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要保护这座小岛,而无论对方有多少人,因为这样将来才有机会把这座岛献给他们的祖国!“家才是最终的港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祖国,她是每个人最坚强的后盾。我们的祖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作为祖国的一分子,一名中学生,更加要珍惜现在,踏实学习,将来为我的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编辑:赵晨琰

    责任编辑:谢宛霏

你只有探索,才能知道答案
家才是最终的港湾
从书中发现科学
奇妙的时间之旅
用80美元周游世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