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草木《诗经》(上)

李娟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6月23日   01 版)

    扫一扫,听音频

    作者简介:李娟,陕西长安人,西安某杂志编辑。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曾获得第五届冰心散文奖,首届孙犁文学奖,徐霞客旅游文学奖等。有作品入选中学生读本及中高考语文试卷。著有散文集《品尝时光的味道》《光阴素描》《决不辜负春天》《你是我的暖》等。

    编者按:

    在陕西作家李娟的笔下,薇、菲、荼、芫荽、艾草、卷耳、萱草、蔓菁,《诗经》里这些带着草字头的文字,一一走到我们的面前,翠色逼人眼目。沉睡在《诗经》里的草木,滋养了我们无忧无虑的童年。读“草木诗经”,如同闻见花草的清香,泥土的芬芳,回到纯净的童年,回到生命的根。

--------------

    艾草青青

    晨起,在苏州平江路漫步,水边的桃花开了,斑驳的粉墙映着一枝粉红的桃花,如同一幅水墨丹青。

    街边的小店门开着,店里食客三三两两,清晨的阳光透过垂柳,撒在门前的木桌上,蒸笼里卧着一个个圆圆的青团。买了两只捧在手上,青团里包着红豆沙,艾叶的清香混合糯米的软糯与红豆的甜香,咬一口,仿佛将春天含在口中。

    清明到了,原野上的艾叶青青,采回来鲜嫩的艾叶剁碎了,挤出嫩绿的汁液和糯米粉混合在一起,包上豆沙、肉松、蛋黄的馅,上锅蒸熟,江南人家做出各种口味的青团,味美如春。

    《诗经》有云“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原来,艾草是伴着爱情从千年前的诗歌中向我走来。那位布衣诗人走在山野间,将青青的艾叶随手拈来,握在指尖,思念就如潮水般涌起。他的诗句随风飘远了,落在《诗经》的泥土中,开出了深情、朴素的花朵,流传了千年。

    端午节到了,祖母带着我在田野里割艾草。我一会去摘一朵喇叭花,一会儿去追赶小羊。小羊刚刚长出两只小角,像顶着两颗粉红的葡萄。采回来的艾草捆绑好立在家门前,奶奶说,别小看了这些艾草,能驱邪祛病保平安。粉墙黛瓦的小院里,处处弥漫着艾叶的清香。院里的合欢树开满粉红的云霞,祖母坐在合欢树下,将艾草叶子慢慢摘下了,艾叶熬了水给弟弟洗澡,等到夏天来了,小孩子不会招蚊虫叮咬。

    夏天的黄昏,白鹿原上的小村子弥漫着艾草的气息,月上柳梢,白发的老婆婆烧好一锅艾叶水,用手试试水温,将幼小的孩子放在木盆里洗浴,晚风清凉,鸟儿在枝头睡着了,小娃娃坐在木盆里,水中映着一轮圆月,映着祖母的白发,映着孩子的笑脸。许多年以后,森儿出生的第一个端午节,我用准备好的艾叶水给他洗澡,七个月大的他坐在澡盆里,白胖胖的身体,水晶似的双眸,如同杨柳青年画里的胖娃娃,他用小手高兴地拍打着水,水花四溅,笑声如珍珠散落一地。

    流年似水,《诗经》里的艾草,被一代代的老祖母采集回来,用清香艾叶水给小孙子洗浴,为他祛病驱邪,平安健康。愿他一生清洁,由内而外,不仅身体洁净,灵魂更应该如此。

    秋天来了,祖母吩咐大哥带上一把镰刀,去田野里收割一些艾草。艾叶枯黄了,晾晒秋日的阳光下。晒干了的艾草,堆在祖母脚下,午后的阳光下,祖母坐在院中的木凳上,低着花白的头,用艾叶编一条长辫子,宛如女子长长的秀发,祖母手中的辫子越编越长,仿佛能伸到月亮上。

    祖母一边编“辫子”,我一边挥着辫子跳绳。不停地问,祖母,编艾草做啥呢?祖母笑着说,等到明年夏天,点燃的艾绳用来熏蚊子。

    夕阳西下,暮色四合,倦鸟归林,艳阳的火味渐渐消散,编好的艾叶长辫挂在木门上。祖母点亮一根三尺长的艾绳,顿时小屋升起袅袅青烟,空气中弥漫着艾草的清香——祖母点亮的三尺艾绳,从童年一直亮到了如今。闻着艾草的气息,无论我走出多远,都能找到村口那棵大槐树,都能找到回故乡的路。

    庚子年春,湖北大疫。妹妹说,她每天在家里点燃一些艾叶,可以祛瘟疫、驱邪气。这个春天,数万名医者奔赴疫区,他们舍生忘死,与死神争夺生命,守护黎民安康。医者仁心,是庚子之春点燃的一枝艾草,一股浩然正气与清气回荡在华夏大地。

    《诗经》里的婚礼

    烟花三月,有一位女子要出嫁了,婚期就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女子脸上的云霞比陌上的桃花还要艳丽。再资质平平的女子,一生中总有这一天是艳若桃花的吧。

    桃花十里,桃林深处走来一拨送亲的队伍,老人牵着孩子,小伙子们推着车子,人人面带喜气。车上装满新娘的嫁妆,从家具、被褥,到锅碗瓢盆,无一例外都贴上一个大红的喜字,像是过年时候蒸的大白馒头,每一个馒头上顶着一个红圆点,透着俗世的喜悦与和美。坐在车上的新娘子一定也是喜悦如莲吧,仿佛人生二十年漫长的等待就是为了这一天。此刻,她破蛹化蝶,犹如一只艳丽的蝴蝶沐浴在春光里。

    童年的时候在乡下,堂姐出嫁的时候,也是烟花三月,微风拂面,桃花遍野,我的衣袋里装满香甜的糖果,幼年的我,跟随着浩浩荡荡的送亲队伍,从桃花林中走过,内心的喜悦如冲天的喜鹊。

    桃花盛开的时节,父母送她出嫁,去夫家做他的妻子。从此,她仿佛一只紫燕,垂下一双飞翔的翅膀,落了下来,落到了泥土中,而后在泥土中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此后,她不再做梦,即使在梦里也没有了飞翔的翅膀,她放下梦,放下浪漫,和他过起寻常百姓的日子,早出晚归,细心照料,一双勤劳的手操持一家人的生活,直到花样容颜在岁月的河流中褪去颜色,乌黑的秀发有了根根银丝。时光是一把多么凛冽的雕刻刀,任红颜老去,白发如霜。

    江南人家,若是生了女儿,一定要酿几坛女儿红,深埋在酒窖里,待到女儿面如桃花,长大成人,将要出嫁之时,才取出深埋二十年的女儿红,盛情款待好友宾朋。那尘封二十年的是酒,还是芬芳浓郁的血脉亲情?父母举起酒杯,看见女儿脸上的烟霞比波光潋滟的酒还要艳丽。此时,父母的眼中有了点点泪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宜,是和顺美满。此后,你不再是父母膝下任性撒娇的女儿,你就是他的妻子,要端庄贤淑,勤俭持家,相夫教子,与他和和美美的过日子。他们期待女儿的生活,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幸福画卷。

    桃之夭夭,繁花一场,人间一场盛大喜悦的婚礼。人生的幸福从今天开始吗?

    最长久的幸福,莫过于平凡人家的幸福,那柴米油盐里相濡以沫的深情,抵得上多少花前月下,海誓山盟。一粥一饭里的恩情,则是细水长流的幸福。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契,是聚合,阔,乃离散,我们将它交给命运,离合聚散哪是我们能做主的?可是,苦苦深爱的两个人,总是盼望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不怕光阴老去。

    《诗经》三百篇,关乎男女情爱的故事,占篇幅不少。所以,孔子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美好的情感,如三月的桃花,芬芳、纯净、无瑕。

    《诗经》是一曲千年的歌谣,一百次读它,就有一百种滋味,一百次心醉。一部《诗经》,写尽人世的喜悦团圆,悲欢离合。如馥郁嫣然的桃花,铺满尘世的每一个角落。让我在烟花三月翻开这部时光书简,读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看桃花开遍陌上,将春天藏在心里。

    野有蔓草,邂逅相遇

    三月间,陌上桃花开了,远近都有鸟鸣声。清晨,草叶上有露珠摇曳,一位女子衣袂飘飘,从桃花林中走过,微风习习,落花沾衣。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他从远道而来,清瘦俊美,剑眉星目,那一刹的相遇,仿佛是春水映桃花。人生若只如初见,就是生命春天里的“惊蛰”,惊醒一对沉睡的灵魂。

    《诗经》里写一对人儿的相遇。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

    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用张爱玲的话说,哦,原来你也在这里。谁会想到呢,怎么如此容易就遇见了,《诗经》里的邂逅相遇,原来都是上苍的安排。

    年少时读《红楼梦》,最喜欢看宝黛相遇。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那一刻相遇是惊天动地的,更是致命的。那一刻相遇,蔓草葳蕤,落英缤纷。宝玉看见黛玉第一眼,就呆呆地说,这个妹妹我见过。可不是,世间所有的不期而遇,只是前缘未尽。

    佛经里的“一刹那”是指一瞬间。邂逅一个人,只是短短的一瞬间,而爱上一个人,往往却是一生。

    “一期一会”是日本茶道中的词语,尘世间,我们与任何人的相遇,都是一期一会,错过了,就已是一生。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如水的双眸,宛如水晶一样洁净透亮。她一个深情的眼神,一个淡然的微笑,他都了然于心,全然懂得。一对人儿的相遇相知,那是灵魂的默默相许。世间万事总能找出一个理由,唯独爱情不能。

    爱情,不是一个简单的盟约,爱情是奔向幸福方向的执著和勇气。爱情是人类精神世界里最深情的守望。蔓草青青,落花蹁跹,我看见一对人儿,穿越千山万水,穿过如溪的草花,慢慢走到了一起。

    人生此世,当有深情。邂逅相遇,与子偕臧。千年以前,在春之原野,一对年轻人的不期而遇,那一刻两情相悦,暗自欢喜,“臧”在这里解释为“相爱”。

    想起叶芝的诗句:她劝我们从容相爱,如叶生树梢,她劝我们从容生活,如草生堤堰。其实,人可以像植物一样,简单生活,内心安宁,身体舒展。

    《诗经》言:彼美淑姬,可与晤言。你离去后,再没有一个“可与晤言”的人了。这让我想起吴祖光与新凤霞夫妇。知音已去,欲诉有谁能懂?

    对于每个人来说,总有一个人,永远是你一生的挚爱。

    你向我走来一刹那,雨水一样忧伤,烟花一样璀璨,阳光一样明亮。

    责任编辑:只恒文

以“小龙眼”看“大世界”
看,这些书里人类与病菌天荒地老的拉锯战
叶圣陶:话怎么说,文章就怎么写
诗意诗情伴高考
草木《诗经》(上)
只有笔耕不辍,方能硕果累累
安德烈和日落的故事(小说)
陪“蜗牛”散步(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