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说

山川游子梦 江河故乡情

马婷(90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7月14日   03 版)

    扫一扫,看全文

    “一岭划南北,长黄水系分。马头看桃花,马尾扫风雪。”对于秦岭,我自始至终都不敢评说,只因年岁过轻,于它而言,不过是个黄口小儿,渺小浅薄到竟不知该如何解读。它似是一部史籍,点滴文明于它周身留下印记;又似是一首长诗,万千生灵栖息于此。而我这个才疏学浅的后来者,对它,也只是仰慕却只识得皮毛。

    终于,当秦岭日渐被人们关注,当我们周遭有无数文人将目光对准它,想要从它身上汲取些素材时,作家陈长吟先生早已于无意间穿越了无数次秦岭,于穿越时欣赏了无数次这山山水水,于岭北岭南间领略了数不尽的风土人情。如此,别人写秦岭,他也写秦岭,只是从不同角度,以穿越秦岭的感受,来将那万千情感,自我成长,社会变迁,祖国繁荣悄然呈现。

    那穿越秦岭之方式的改变,何不是祖国发展的外放?陈长吟先生,似乎总是能于有意无意间,于淡然描绘处,让你透过那些车窗外的风景,看到些其他的东西。

    当然,他的文,我早已读过些许,知他素来喜山恋水。是故他诸多文章都在写山写水,尤以秦岭、汉江、月河、蜀河为多。也是因此,他的书房才名为“朝山庐”吧?我是不大懂了,却从“老墙不语,风尘满面”“石头的纹路就是皱褶”这些文字中,看到了一颗厚重又似乎是细腻的心。他的文,有山有水,这山是葱郁的,这水是细腻的;有风声,有湖神,这风声是悦耳的,这湖神是温柔的。而这文字便是细腻柔软的,语言也是温润清雅的,读来如清风,如朗月,淡淡的,如花香扑鼻。想来这带着水性的文字,也源于那月河的滋养吧?细观他以往的文章,便不难发现其丰富的地理学知识,无论是位置关系,河流或者山脉的走向、溯源之类,都熟识于心。既有美,又有理性,既有历史,又有风土人情,当然,亦不缺文人的善感,这或许便是他行文之法。

    责任编辑:只恒文

经典作品诞生的背后
山川游子梦 江河故乡情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