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抗疫主题网文作品为何受人追捧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 北乔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7月28日   03 版)

    北乔,江苏东台人,作家、文学评论家、诗人。现任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著有文学评论专著《约会小说》、长篇小说《当兵》、诗集《临潭的潭》和系列散文《营区词语》等12部。曾获第十届解放军文艺大奖、乌金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等。

    《共和国医者》入选中国作协“2020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 (连尚文学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络文学作家的快速反应在情感爆发和创作收获上,有令人意外之喜。阅文集团通过起点中文网发布“我们的力量”征文大赛公告,短短数日后台涌入4000多位作者报名。目前,数以万计的网络作家正参与创作,全国40多家重点文学网络上线的抗疫题材作品已达万余部。在近日揭晓的第四届全国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中,根据疫情期间真实事件改编的《国家战疫》获特别奖。网络作家身份的大众化和网络文学的通俗性,已成为抗疫题材创作的优势,不俗的实绩也显现了其可以有更多收获的可能。

    生活的网络性和民间性,让网络作家就生活在创作素材之中

    在网络时代,抗疫一线以及全民抗疫的微观场景和宏大叙事,更多的是通过各种新媒介得以快捷而广泛传播。因抗疫所需的居家生活,人们与外界的联系和知晓信息,又加剧了这样的传播态势。现实生活与网上生活的互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主流视野与民间声音、全景实况与碎片细节的全时空呈现,强化了抗疫和疫情期间生活的现场感及立体感。网络作家生活和交际更具网络性,与广大读者的网上交互行为已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期间,他们的这一优势在感知抗疫、情感交流、素材获取、创作行为等诸多方面得到更广泛更充分的展现和实践。正因为此,许多网络作家在疫情开始不久就启动了抗疫主题的创作,并保持每日更新。四川网络作家流浪耶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创作的新书《一起战疫》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目前第一阶段故事已经结束。

    网络作家来自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在疫情期间,他们中的许多人或直接参与抗疫,或在岗位上持续工作。如甘肃省网络作协会员龙巧玲是一名护士,主动请缨加入驰援武汉的队伍;重庆市网络作协会员刘萍萍既是网络作家,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网络作家梦风在一家快递公司管理层工作,每天会听到很多疫情之下快递员运送物资的故事,这都是关于使命、大爱的故事。他以写一部网络小说的方式来记录这些故事,反映抗疫一线快递员无私奉献精神。这部近26万字的小说《一诺必达》,自今年2月13日在起点中文网上线连载,目前已经完书。

    对许多网络作家来说,这一段极特殊的生活,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主动直面现实。网上与现实形成的全情境,尤其是网络中所独有的“共情时刻”,可以使他们不需要专门的创作性体验生活,就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快速反应之后,当是持续挖掘。在此基础上,网络作家进一步发挥网络性和民间性的优势,更深入了解和感受生活,使素材更厚实。这是写好抗疫题材网络文学的情感动力和创作资源,会在好作品的路上越走越远。

    关注普通人,接地气的作品充满正能量

    写普通人,以小见大,善于将小人物置身于特殊情境中,是网络作家创作抗疫主题作品的强项和第一反应。流浪耶的《一起战疫》,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同是退役军人的陈松和杨晓倩夫妇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故事,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山东网络作家包子二爷的《你好普通人》中的主要人物是一个刚入职半年而一个月后就要举行婚礼的小护士,一个饭馆老板,一个十字路口的交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患者,这其实是浓缩了抗疫中群像人物。他们是点,经由这几个点,结构了大众的网。小说的时间设置在24小时,从一天这极短、又极富象征意味的时间,呼应无数个日日夜夜。这些以普通人亲历为视角的作品,书写普通人的生活、精神质感,互动典型事件与日常生活,参与架构新时代力量的宏大叙事。网络文学的抗疫主题创作,正在步步推进的路上。

    与此同时,以疫情为中心的辐射性作品风生水起。山西网络作家手握寸关尺创作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当医生开了外挂》,书写医生的工作生活。黑龙江网络作家一纸虚妄的最新连载作品《青山几重》以主人公守护山林、拒吃野味作为主线。关注医疗题材,呼唤健康的生活方式,网络文学在抗疫和后疫情时代日常生活这两个方面,都在持续发力。一些主战玄幻、仙侠等类型化小说的作家,在新的创作中或加入人与自然相处、瘟疫等疾病横行之下的人性等情节及背景,或在作品中注入中国抗疫精神元素。网络作家的创作理念正在发生变化,网络文学也将会因参与抗疫主题的创作而在多个层面积极影响自身生态,使网络文学得到更丰富、更长足的发展。

    非虚构写作,网络文学的新军在突起

    广义概念上,大量出现在网络自媒体、论坛、博客、专栏中的散文、评论、游记、记叙文等大大小小的“真实写作”,都是网络文学。这些文本,也是网络文学中起步最早、原生性的非虚构写作。在这一次疫情中,这些文本也是海量的。

    在抗疫主题的网络文学中,非虚构的写作范式和行为,更具文学性。一大批真人真事的非虚构作品,成为网络文学新的亮点。既在写“我”也在写“他”,既写抗疫一线也写日常性的居家生活。网络作家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怀着文学照亮人生的理想,真诚面对生活,真实可信地叙述,彰显人的力量,参与书写全民抗疫的伟大壮举。网络文学的通俗性和大众化,让读者阅读这样的作品感觉是在听朋友讲身边的故事,彼此的交流像“取暖”一样。可以说,网络文学的非虚构性写作,正在被唤醒,并初显其快速进入生活现场、快速与读者产生共情的景观。这些作品,拓展和丰富了网络文学的题材。而非虚构性写作,这被网络文学日渐重视的新创作向度,也得到了更多的尝试,取得了可以助力前行的成绩。

    就目前的创作行为与可以期待的预期而言,网络文学抗疫主题的非虚构写作具备三个特质。

    一是网络作家生活话语式的讲述,代入感强。他们是生活中一员,也是读者中一员的写作姿势,消除了作者与受众者的不对称关系。这样的亲切感,让作品的原生性真实得以充分保留,读者在不知不觉间被引导进真实的生活,阅读真正成为“感受之旅”。

    二是网络作家与粉丝的亲密相处,使素材更全面,写作往往可以集众人之生活。于读者而言,是看讲别人的生活,又在回想自己的故事。这样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极具阅读感染力。

    三是网络作家在讲故事方面的技法更贴近大众的审美情趣和阅读需求,最大可能地实现“保真”和“好看”于一体。

    总体而言,这样的非虚构写作如实还原和再现生活,有普遍性的情感共鸣和温暖。网络文学巨大的体量,又可以更密实、更丰富地记录抗疫的宏阔图景。现今,网络文学这样的优势和表现,正在渐渐被关注。

    网络作家主动积极地开展抗疫主题的创作,是为人民写作,为新时代写作的具体行动。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90后00后,这让人们看到年轻一代阳光般的精神,也对网络文学未来充满更美好的期待。这些与现实生活保持血脉相连关系的作品,读来既亲切又感人。以网络文学的方式汇聚的普通人的大爱和奉献所传递的正能量,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称赞。为普通人立传,在为时代记录。网络文学抗疫主题的作品,是整个抗疫主题文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具备了自身应有的独特价值,在强大文学现实主义精神观照的创造领域能够有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只恒文

抗疫主题网文作品为何受人追捧
纤笔一枝谁与似 三千毛瑟精兵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