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作

纤笔一枝谁与似 三千毛瑟精兵

——读郭曰方先生的《战“疫”之歌》

王洪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7月28日   03 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坚强统一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与疫情进行坚决斗争,谱写了一曲曲温暖人心、可歌可泣的感人乐章,也为图书出版提供了众多选题。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21日至3月16日,500多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相关的图书选题获得审批通过。其中“抗疫纪实、抗疫宣传”类选题共有123种,约占总选题数的22%。

    海燕出版社约请中科院文联名誉主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诗人郭曰方先生创作了《战“疫”之歌》。《战“疫”之歌》属于“抗疫纪实、抗疫宣传”类选题,是一部以诗参战的纪实性作品。《战“疫”之歌》由15首原创长诗组成,每首诗各有其人物、事件、故事和主题,诗后的附注有对故事与主题的具体说明,方便读者深入了解这些诗歌赞颂的人和事。

    《战“疫”之歌》选取中国抗疫一线最动人的人物和故事,主要内容分为六部分。一是对中国力量的整体歌颂。《生死相依》《中国力量》等诗歌,写疫情发生后,人民与国家“生死相依”,歌颂了抗疫战争中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的中国力量和伟大的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和显著优势。二是对群体英雄形象的讴歌,如《敬礼,生命卫士》《我自豪,我是中国军人》写中国医护人员、中国军人这两个让人钦佩、值得赞美的群体英雄。三是对钟南山、李兰娟、钱七虎等中国科学家的赞颂,展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描绘了科学家在祖国和人民危难时刻奉献出的耿耿丹心,弘扬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四是对中国医生中典型代表英雄人物的讴歌,如《一位渐冻症患者的逆风而行》写身患不治之症、心里却装的都是别人病痛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夜空,那颗明亮的星星》写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不幸牺牲的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医院刘智明院长。五是对抗疫中无处不在的平民百姓的赞颂,如《骑单车的姑娘》写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护士甘如意在封城的日子里,在风雨中骑行4天3夜赶回到自己的医护岗位抢救病人;《最美快递小哥》写带领志愿团队在病毒肆虐的日子里逆行而上,用真情温暖医护英雄的快递小哥汪勇。最后是《迎接春天》,写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来临,人类必将汲取沉痛的教训,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一言以蔽之,郭曰方先生创作的《战“疫”之歌》,既有荡气回肠的叙事之诗,也有激昂奋进的战斗之诗、催人泪下的温暖之诗,诗人通过巧妙地编排,汇成一部气吞山河的“英雄交响曲”。

    《战“疫”之歌》最大特点是用诗、画、诵共同唱响了人民战“疫”的英雄赞歌,非常适合朗诵。为了更好地展现这些诗歌的内容,海燕出版社还为诗歌配上精美插图,并邀请朗诵艺术家倾情演绎。音频可以跨越时空的物理阻隔,传入寻常百姓家。因此,《战“疫”之歌》可以说是一本立体出版物,可读诗、可赏画、可听音频。读者用手机扫描图书中的二维码就可以听到著名朗诵艺术家郑健康、张松松、朵拉等多位朗诵者满怀深情的朗诵。

    郭曰方先生热心志愿服务,他还是中国科技馆科普讲师团团员。他热心指导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朗诵《战“疫”之歌》中的部分诗歌,通过孩子们的童真声音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和他们所呈现的中国精神和人性光辉,让英雄的精神入耳入心。

    王洪鹏,系中国科技馆副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图书出版编辑专委会委员。

    责任编辑:只恒文

抗疫主题网文作品为何受人追捧
纤笔一枝谁与似 三千毛瑟精兵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