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毕业了,我们抒写奋斗的青春

广东梅州市蕉岭县镇平中学教师 李思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7月28日   11 版)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教室里整齐响亮的读书声,充满了少年朝气,生机勃勃。这是一所偏远山区的小学,学校里只有7位年轻的支教老师,他们把如花般绚烂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那是他们与青春的约定。——这是我摘录我家小孩淑慧在梅州日报发表的文章片段,题目是《镌刻在青春里的约定》。昨天,高考结束,我们新一代青少年在青春的约定里迎来了毕业季。

    毕业季,是人生的重要节点。大学毕业季,更是莘莘学子走向社会的“密集期”。而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毕业季,也是一个令人终身难忘的毕业季。疫情之下的特别毕业季,对这一代“后浪”而言又多了一重考验。

    “不单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单要有热情,更要有激情”“在关键的时刻,在生与死的时刻,在生命的面前,医生的良心是最重要的”……钟南山院士金句频出。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医学生来说,如何展现医者的仁心,如何在关键时刻坚守医者的良心,在医学领域耕耘多年的“前浪”钟南山无疑给了“后浪”们最简朴也最诚恳的建议——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守医者的良心。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当同胞生命攸关、危在旦夕时,许多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成为“逆行英雄”,毫不犹豫地身着战袍、披挂上阵奔向战“疫”一线。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正是这种尽心尽责和满腔热情。

    “对于年轻人来讲,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一个最好的舞台”,张文宏医生的演讲反复提及“不确定性”4个字。不确定性未必是坏事,它也意味着机会、创造和改变。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一边是经济发展面临新形势,一边是一些学生就业存在变数。但我们要相信,危中有机,不确定性也意味着希望,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毕业生来说,无论是即将踏上新的工作岗位,或是继续深造,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在特殊的毕业季后,自己的使命是什么?将院士和教授的谆谆寄语内化于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往前走,用勤奋的双手不断开拓,未来定然可期。

    “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这是我家小孩在文章前面提到的一位支教老师的表白,让我们看到了她全部力量的来源。责任、信念、坚守,7位年轻的支教老师成就的“奇迹”,也给予每个人长久的启迪。有了这种力量,教育的灯盏就能散发永恒的光亮。

    我们毕业生中有许多学生将走向教书育人的行列。是啊,用青春的力量,用不懈的努力,去迎接更美丽的明天。社会各界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高校毕业生脚踏实地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每个人就能实现自己的“确幸”,最终汇聚成国家民族澎湃不息的前进伟力。

    特邀编辑:曾松亭

毕业了,我们抒写奋斗的青春
竹露滴清响
憧憬读书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