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妈妈的谎言

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青青分校五(1)班 何青筱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7月28日   15 版)

    说谎很累! 因为当你说出第一个谎言时,就注定要用第二个、第三个谎言来弥补,善意的谎言也是如此,哪怕是自己最亲近的人。

    还在我上学前班时,就特别喜欢花花草草和可爱的小动物。我一直都期盼着能有一只小兔子(在那之前我就已经养过两只狗,两只猫和一缸鱼),因为我觉得小兔子非常有灵性。

    机会来了。有一天,妈妈带我去附近的一个集市,我见到一个摊位有两只跟我手掌一样大的小兔子,一下子迷上了他们。它们浑身雪白,只有红彤彤的眼睛周围那一圈毛是黑色的,萌萌的样子煞是可爱!妈妈经不住我三番五次地央求,把它们领了回来。我给它们取了名字,哥哥叫“兔八哥”,妹妹就自然叫“兔八妹”。

    我十分喜欢这两只兔子。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它们;我还经常和妈妈穿梭于小区周围林间小道,为它们采摘鲜嫩的野菜;平时妈妈做饭时,我老是求妈妈把最嫩、最好吃的菜心留给它们吃;它们很胆小,我把菜放在手心上,它们先是警惕地看着我,往我这边挪一步,直到确定完全安全了,才敢吃我手上的菜叶。它们吃的时候总是舔到我的手心,痒痒的,好玩儿极了。

    在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我像往常一样,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兔八哥”和“兔八妹”,可“兔八哥”却不见了!我十分着急。妈妈还在睡觉,我不想打扰妈妈休息。正当我在客厅里急得团团转时,妈妈的脚步声传来,我连忙跑过去问妈妈:“妈妈,我早晨起床后发现‘兔八哥’不见了,到处都找不到。”妈妈的眼神飘忽不定,她抚摸着我的头,轻声说:“它有可能觉得家里太闷,去外面溜达了吧。”我着急地说:“妈妈,小区那么大,它只是一只小兔子,万一迷路或被人抓走了怎么办啊!”妈妈刚想说话,我就已经穿好衣服跑了出去,妈妈的脚步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跟着我出来。我和妈妈几乎找遍小区的每一个角落,就是找不到。妈妈吞吞吐吐地说:“‘兔八哥’有可能已经……”话还没说完,她看见我眼泪在打转,硬是把话塞了回去。找啊找啊,又绕回了家门口,但还是没有找到“兔八哥”,我失望地回了家。我问妈妈:“妈妈,小区里没有‘兔八哥’,它是不是去串门了。”妈妈本来犹豫的眼神突然变得坚定起来,说:“嗯,它肯定是去串门了!”我一颗悬着的心突然放了下来,希望它可以早点回来。

    我带着希望去睡觉了,期盼着明天“兔八哥”可以回来。可第二天,不仅“兔八哥”没回来,就连“兔八妹”也不见了!我既伤心又紧张,又连忙跑去问妈妈,妈妈这次倒是平静了很多,只是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说:“它有可能去找‘兔八哥’了。”我想:嗯,很有可能。它们只是一起去串门了而已,我每次去同学家玩,不也平平安安地回来了吗?没关系的,它们一定可以找到家的。但愿它们别迷路,可以早点回来。

    一天又一天,一晃几年过去了。这几年来,我有空就寻找他们,期盼着它们能够平安回家。直到我上小学,在学校的小农场里,我惊奇地发现,有两只小兔子,跟“兔八哥”和“兔八妹”长得一模一样!一放学,看见妈妈来接我,我就飞扑过去,兴奋地喊:“妈妈!我看见‘兔八哥’和‘兔八妹’了,在我们学校呢!”妈妈一听愣住了,沉默了片刻,蹲下身,把我轻轻地搂在怀里,说:“这么多年一直没找到它们,原来跑到学校里去了呀!”于是,我一直以为学校的小兔子就是我的“兔八哥”和“兔八妹”,放学后便经常溜到小农场去找它们玩。

    数年以后,我才明白,“兔八哥”和“兔八妹”当年因为生病,早已逝去。妈妈怕我伤心,所以一直用那个谎言瞒着我。当我寻找“他们”的时候,它们一定正在天上看着我呢!我也突然明白了,妈妈一个又一个“谎言”的后面,是对我多么深沉的爱啊!

    是的,说谎很累,哪怕是善意的谎言。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妈妈总是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不要说谎。然而她却撒谎了,我想:妈妈为了呵护我而说的谎,是一个美丽的“谎言”。直到现在,妈妈还保留着那个很旧的笼子。这个笼子,是当年我刚刚养“兔八哥”和“兔八妹”时,妈妈的一个朋友送来的。“兔八哥”和“兔八妹”以前就生活在里面……

    责任编辑:龚蓉梅

妈妈的谎言
豆蔻花开话别离
新龟兔赛跑(童话)
狼和狐狸(童话)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