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您把《论语》的主张做给我们看

北京101中学高三学生 艾柯妤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7月28日   04 版)

    亲爱的刘老师:

    我想说,能做您的学生真的是很幸运很幸运。我也相信,您的每一个学生都将得益于您的心细认真与情感投入。

    虽然在班里众多优秀的同学之中,我可以算是平平无奇,但是您还是能看到我和我的优点。我记得自己第一天到十班的时候,您特别细心地注意到了我从家带来了一块抹布,并鼓励了我心里想着集体的行为,让这个可能本不经意的一个举动成了我谨记的一种品质;还有就是我偶尔几次帮助朋友做值日的时候被您碰到,您又通过鼓励让我把对班级与自己的职责负责化于知行之中。种种不经意的举动,连我自己都没有发觉的,您发现了,让我不得不惊叹于您对于启发性教育的认识和您对学生的用心程度。

    您的付出还体现在很多的方面,比如说每周的美写带来的我们自发性的深入学习,比如母亲节的一封信,比如精心策划的生日会,比如每一个您付出心血的诗句,还比如每次考试之后的谈话与交流。您几乎不会强迫或者规定我们必须做什么,更多的是用自己的主动行为引导我们,这不得不让我想起了您课上讲的孔子的教育理念。或许您不仅仅是把《论语》的义理讲给我们听,更是把《论语》的主张做给我们看。

    在我们的心里,您是“刘妈妈”,照顾我们的学习、生活与心理。高二时,您总是特别理解那些参与社团活动的同学,高三网课以来,您的每次线上家长会都是一次用心良苦的鼓励和期许。

    我一定不是您教过的最优秀的学生,但是一定是最喜欢您的学生之一。您对学生的关心、一视同仁都让我对您无比敬重。

    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桃李满天下!

    您的学生 艾柯妤

    责任编辑:只恒文

致2020届高考学子
您把《论语》的主张做给我们看
《局中人》编剧刘誉:谍战剧要更有“人情味”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