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憧憬读书

陕西宝鸡市高新区天王初中教师 贾海睿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7月28日   11 版)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书和远方。

    书声琅琅,因为读书,风景这边独好。

    读书在我心中是最美。

    小时候,读书是快乐的。课堂上被老师渊博的知识吸引着,ABC、XYZ、aoe、方块字,都是跳动的音符。放学后,在昏暗的油灯下看书做题,竟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放牛的日子,和弟弟妹妹铺一张蛇皮塑料袋在半山坡上,把书、作业摊在上面,写一会儿轮流看一会儿牛羊,读书的时间在高山白云间、青草绿树下溜走。有一个秋季,每逢周六周日,就轮到了我放黄牛的日子,因为可以替下父母,他们还有很多农活要干。下午的时间,牛吃草吃到了山顶,我就坐在山顶上看书。那时只有学校的课本,没有课外书。迎着秋风,我一会儿坐,一会儿站,一会儿看书,一会儿看牛。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间,就到了该赶牛回家了。拿起鞭子,我的心情比牛下坡的速度还要爽快。一路飞奔、小跑,不一会儿就回到了家。牛吃得饱饱的,我的肚子也被知识填得满满的。那是一段艰苦又快乐的读书时光。

    上了初中,家离学校要走一段路程,常常在上学的路上,背诵书缩短了家与学校的距离。家与学校的距离虽不是很长,别的同学几乎都回家,我却坚持住校,只为中午吃完饭有读书做作业的时间。学校离河比较近,夏天的时候,下午活动课,我们常常约上好伙伴到河边读书,把脚丫子掉在河里,边戏水边读书。小河潺潺,读书琅琅。那是一个书香之地,快乐又充实的童年时光。因为读书,一切美好无极。

    上了师范,读书从课本到了课外。课余,坐在草坪上,手捧一本《人到中年》,读罢不觉潸然泪下。《穆斯林的葬礼》《木已成舟》《为了进步ABC》……都是在那时候读的,至今还历历在目,受益匪浅。

    工作后,我读了《平凡的世界》《浮躁》《白鹿原》后,深感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唯有读书能使我们浮躁的心沉静下来。

    读书的力量是神奇的。

    舟行学海有远志领航,笔耕书上除勤奋无它。

    如今站在三尺讲台,带领孩子们遨游学海,深感知识的贫乏。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书到用时方恨少”。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我发奋读书,只想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他们。看到孩子们苦读的身影,我由衷地为他们点赞,相信他们的未来不是梦!

    读书吧,少年!

    憧憬读书,坚信读书让一切皆有可能。

    仍忆起王国维: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大好春光,正是读书时。

    特邀编辑:曾松亭

毕业了,我们抒写奋斗的青春
竹露滴清响
憧憬读书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