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狼和狐狸(童话)

北京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四(5)班 龚乃佳(10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7月28日   15 版)

    自从狐狸在乌鸦嘴里骗到肉饱餐一顿后,就很少外出捕食了。狐狸自恃聪明,鬼点子多,便千方百计地从其他动物那里骗取食物。

    狐狸的甜言蜜语对大多数动物还是很管用的,总有一些爱听好话的动物上当。

    狼很羡慕狐狸这个本事,看到狐狸不必自己辛苦地东跑西跑,每次只是动动嘴,装出几个迷人的笑脸,便把食物骗到嘴,填饱肚子。他也想和狐狸学学。

    一天,狼找到狐狸,诚恳地说:“狐狸老弟,你真厉害!我一天到晚为三餐而四处奔波,实在太辛苦了,你能传授给我几招吗?”狐狸听了,心里别提多得意了:“狼大哥,不劳而获要有足够的智慧和清醒的头脑啊,可不是谁都能干的。”

    狼见狐狸搪塞他,非常生气地对狐狸吼道:“狐狸,你到底教不教我,你要是不教我,我就把你吃了!”狐狸害怕了,赔着笑说:“大哥你消消气,我没说不教你呀!看看你,这么耐不住性子,早把人家吓跑了,还能吃到肉吗?”狼想了想也有道理,便说:“那好,你说吧,我该怎么做?”

    狐狸把狼带到了小河边,清澈的河水映出了他俩的样子。“首先,你要练习笑容。”狐狸对狼说,“你要先用微笑赢得别人的信任,消除别人对你的警惕,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

    狼便对着河水咧开嘴笑了一下,样子难看极了。充满欲望的牙齿露在外面,阴森森的表情透着贪婪。别说和他讲话,就算再看他一眼,也需要鼓起二十分勇气。狐狸瞪了狼一眼,狼对自己的笑也不满意,就问狐狸:“我怎么笑得这么别扭?”狐狸说:“你要发自内心地笑,就像真的见到一顿丰盛的大餐一样。”说着,狐狸露出了媚笑。狼见了,不得不佩服狐狸的本事。

    狼学了好几次还是学不会。狐狸只好带他进行下一步“怎么样说好话”。狐狸示范着说了几句好听的话,“小兔子今天真漂亮啊”“老虎大哥真威风,又得到美食啦”……让狼跟着学。狼模仿狐狸,粗声学着,可是不管狼怎么学,都不像要讨好别人,反而像是威胁。

    狐狸想,这样也不是个办法,便决定带狼去实践一下,于是他们来到森林里。

    闷热的天气引得蝉在树上唱个不停,狼就想把蝉吃了。狐狸想出了一个计策,对狼夸耀道:“狼大哥,看我的,你好好学着点儿。”狐狸站在树下面,露出媚笑,大声赞扬:“蝉啊蝉,你的歌声比百灵还要动听,你的嗓音比画眉还迷人,快下来让我仔细听听你美妙的歌声吧!”

    蝉识破了狐狸的诡计,踢了一截树枝下去,狐狸还以为是蝉被他骗下来了,就扑上去,一时收不住腿,被树枝扎到了眼睛,疼得直叫。

    蝉看到狐狸的样子,觉得很好笑,对狐狸说:“你这家伙,你要是认为我真能下去就错了,自从我兄弟被你吃了以后,我早就对你有防备了!”

    狼摇了摇头,慢慢走开,心想:“还是不要学这些了,靠自己的本事吃饭吧。按照自己的方式,得来的食物吃起来多痛快。”

    责任编辑:龚蓉梅

妈妈的谎言
豆蔻花开话别离
新龟兔赛跑(童话)
狼和狐狸(童话)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