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博学 笃行

潜心学术需博学 厚积薄发靠笃行

安徽师范大学 钱佳佳(19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08日   13 版)

    扫一扫,看视频

    安徽师范大学

    有这样一所大学,坐落在具有“徽风皖韵、千湖之城”美誉的国家级开放城市——芜湖,濒临浩瀚长江,傍依灵秀赭山,集江南自然之神秀、汇安徽人文之灵杰,“潜岳苍苍,江淮汤汤。”近百年来,一代代学人在此潜心耕耘,教育的火炬代代相传。她就是安徽师范大学。这个特殊年份的9月,她张开双手,以饱满的热情迎来了延迟的开学。由程演生、萧友梅先生创作的校歌再次在校园回响,“厚德 重教 博学 笃行”的校训被新生传唱。

    校训,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集中反映了一所学校的文化追求和历史传统。校训不仅是每位教师和学生努力去做到的,也是对大师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砥砺前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莘莘多士,跻兹上庠。”今日之安徽师范大学,历经百年和几代人的努力,在建设美丽校园的同时,胸怀梦想的师大人以对校训的坚守和传承,从内心构建起一个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园。《中国青年作家报》特别开设“校训传承”专题,本期请安徽师范大学的学生通过对校友的采访,聊聊他们心中的校训。

    ——编者

----------------

    “做实验的时候,绝大多数情况都是失败的,但只要有一次成功,那就成功了。我希望大家以后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拥有一颗从容不迫的心,不要过度着急。”2020年8月4日,我有幸与安徽师范大学1995级优秀校友方海涛进行线上寻访,学习榜样力量。

    方海涛叔叔于1995年进入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专业,在师大的这四年,方叔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告诉我,“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环境非常优美,依山傍水,是潜心学术的好地方。现在的花津新校区十分现代、大气,学校的硬件设施非常好,这也给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很多人眼里,安徽师范大学学风非常浓厚,谈及这一点方叔叔也和我分享了当年的一些经历,他说的这些令我很动容。当年很多同学学习非常刻苦,晚自习结束后,学校会专门留下一些教室不锁门,让同学们有地方继续学习。

    物电学院的王元航老师和严祖同老师对方叔叔的影响很大。王元航老师做事细致专注,做实验时非常严谨。“不怕慢,就怕站,在实验中一时半会出不了结果不要着急,更不要停下脚步”,方叔叔和我聊起对王元航老师印象很深的这一点。而严祖同老师非常珍惜时间,对人生规划有自己的理解,他觉得在20岁之前,知识的积累很重要,厚积才能薄发;20到40岁是人精力非常旺盛的阶段,这个阶段内应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前景,在工作上积极进取;40到60岁,这个阶段要带好年轻人,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方向。说完这些,方叔叔很认真地对我说:“我现在把我的老师们送给我的话,也送给你,希望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对你有帮助。”

    方叔叔说,师大的校训——厚德、重教、博学、笃行一直令他印象深刻。其实很多同学在大学期间多多少少会有迷茫,面对各种选择不知如何去选。方叔叔也曾遇到过相似的问题,他认为,做好眼前事,把专业知识学精学透就是当下最好的选择,就像校训所说的“博学”。当专业知识学精学透了,那给你的选择面就会变大,这时就有机会择优选择了。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方叔叔在1999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安徽光电技术研究所读光学硕士,2002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读博士研究生,2006年进入安徽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工作。在师大学到的,在工作中大有可为,方叔叔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切实履行“笃行”二字。

    最近,面对长江、淮河、巢湖水位高涨,南北中“三线作战”的严峻形势,方叔叔一直助力在安徽省防汛抗洪气象服务第一线,为防汛抗洪提供技术支持。

    薪火相承,廿载又新。在寻访的最后,方叔叔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送上了殷切期望和真挚祝福。

    “在大学中多读书,多体验,多结交朋友,拥有一个充实多彩的大学生活。希望新时代的师大学子可以加强体育锻炼,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注重专业素养的培养和英语的学习;术业有专攻,大学期间应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后面的求学和工作打好坚实基础。”方叔叔这些真诚朴实的建议一下子拉近了我与他的距离。“博学”然后“笃行”,是此次对方叔叔的访谈中,让我深有感触的,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谨遵教诲,博学笃行。

    [教师点评]

    “博学笃行”四个字出自《中庸》,具体内容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即广博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笃行即切实诚恳地去践行所学的知识和所明白的道理。作者通过寻访从事科研事业的校友而读懂了博学与笃行的真正意义。

    (指导教师:朱露露)

    责任编辑:龚蓉梅

潜心学术需博学 厚积薄发靠笃行
我带的班级是16班,我的孩子叫“石榴”
一片月光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