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写作练习课之七十二

不怕有短处,只怕没有长处

满堂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15日   08 版)

    董学仁/摄

    莎士比亚当然是伟大的作家。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像他一样的伟大作家,也是在作品中保留了缺点、却具有无可替代的优点的作家?

---------------

    很多人都听到的一个故事说,有人到大街上去,把他的一幅画摆在那里,请过路的人评价。如果有谁觉得哪里画得不好,就画个黑圈圈。

    后来评价的人多了,黑圈圈占满了所有画面。

    这样一来,他就知道了,不是这幅画所有的地方都画得不好,而是只在某些人眼里画得不好。相反,如果让人只把觉得好的地方画出红圈圈,也会画满整个画面。他还想到,那些缺点未必是真正的缺点,优点未必是真正的优点。如果要听取所有评判者的看法,你就没办法画下去了。

    与这件事相似,一位著名作家成名之前,把一部作品先后投给十多家出版商,都退了回来。要是他把那十多家评判者挑出的缺点一一改掉,这部作品就什么也剩不下了。

    后来,幸好有一家出版商的编辑老师很有目光,看到了这部作品独特的优点,恰好是别的作家没有的,于是邀请作者进一步修改,把那些长处凸显出来,于是这本书出版了,成了轰动一时的作品。

    这是个特殊事例,但不是个别现象。我们读过的许多名著,就是这样出世的。

    也就是说,在那些流传后世的名著之中,仍然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因为有了与众不同之处,即作家独一无二的优点,仍然可以成为传世之作,受人尊重。

    说说我遇到的一个例子。是在1980年代,我在一个文学期刊当编辑时,有位在法院工作的业余作者拿来一篇微型小说习作给我看。故事发生法庭上,真正的罪犯不是被告,而是一名证人,随着案情渐渐清晰而暴露,证据足够,那一天的法庭宣判了这个证人有罪。我不能发表这篇小说,因为这个故事不成立,一次诉讼的中途是不允许改变被告的。

    这件事过了很久,我才想到,在一部世界名著里,恰好有这样的故事,在庭审之中把原告变成了被告,给了他严厉的惩罚。

    就是莎士比亚的剧本《威尼斯商人》。

    被告是安东尼奥,他借了原告夏洛克的钱,按照他们的契约,逾期不还钱要割下安东尼奥胸口一磅肉抵偿。被告违约了,原告提起诉讼,请求威尼斯法庭支持和执行这个契约。

    审理法庭上,有人希望不对夏洛克处罚,这让判案的公爵很为难。被告安东尼奥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他说:“公爵不能变更法律的规定,因为威尼斯的繁荣,完全依赖着各国人民的来往通商。要是剥夺了异邦人应享的权利,一定会使人对威尼斯的法治精神产生重大的怀疑。”

    在16世纪的威尼斯,法律至上观念深入人心。不管是割一磅肉还是不割,都得依据法律执行,任何人,任何权力,任何权威,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正是有了这种法治精神,才使得威尼斯成为当时欧洲强大和自由的城邦。

    “要是殿下不准许我的请求,那就是蔑视宪章,我要到京城里去上告,要求撤销贵邦的特权。”原告夏洛克说,“您要是拒绝了我,那么你们的法律根本就是骗人的东西!”

    不管莎士比亚的剧本怎样写,法庭都可以轻易驳回原告的请求。因为威尼斯法律起源于罗马法,而罗马法中有“公序良俗”的最高原则,任何契约不可以违背。被告夏洛克的契约明显触犯了公序良俗的底线——在契约面前,人的生命永远最重要。

    但这样一来,简单驳回原告的请求,《威尼斯商人》的剧本就不会那样精彩了。于是莎士比亚更换了判案法官,让新法官鲍西娅利用她的智慧,设下针对原告夏洛克的圈套,让原告钻了进去,最后以原契约没有规定割肉时可以流血的条款,把原告变成了违背公序良俗的被告,给了他特别严厉的惩罚。

    实际上,《威尼斯商人》的法律缺陷,早就有人发现。19世纪,英国一位著名批评家指出:夏洛克的报复欲望来自安东尼奥对他的多次欺辱。他采取合法的报复行为,以便对抗那种堆积在他和犹太民族身上的辱骂和迫害,直到他手段残酷、态度顽固的时候,我们方才失去同情,有所反感。而德国一位知名法学家认为,夏洛克维护权利的形象是正面的。因为权利就是权利,即使很不凑巧,权利的拥有者,依据我们的道德判断是一个坏人,他的权利仍然应该得到尊重。

    总而言之,《威尼斯商人》不该把原告当成罪犯严惩。

    我们这些写作者要注意的是,这个剧本即使有很大的缺点,但优点更为突出。

    这个剧本富有奇特的浪漫色彩,大开大合,紧张曲折,很有喜剧性。剧中有夸张(如夏洛克提出割一磅肉的荒唐要求)、对比(安东尼奥与夏洛克的善恶观念)、悬念(安东尼奥会不会因为割肉而死)、突转(鲍西娅抓住契约中的破绽制服夏洛克,使冲突朝有利于安东尼奥的方向发展)等戏剧技巧的圆熟运用,也有仁慈与残忍、友谊和仇恨、复仇和报应之间的尖锐对立以及情节发展的波澜起伏、出人意料,充满着极强张力。莎士比亚的戏剧才能太强大了。

    人物塑造方面,夏洛克相当成功,其鲜明、复杂和丰满,使之成为唯一能与哈姆莱特相比的莎士比亚剧作形象。

    其人文主义色彩方面,至今还有人认为,《威尼斯商人》是人类有戏剧以来最深刻最有意义的喜剧。

    莎士比亚当然是伟大的作家。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像他一样的伟大作家,也是在作品中保留了缺点、却具有无可替代的优点的作家?

    现在,绕了一些圈子,你听出了我想说的意思:我们在写作之中,不一定非要改掉自己的缺点。我们一定要做到的事情,是用尽全力培养自己的优点,是用尽全力让自己的优点长大。

    要是你还没有确立自己的优点,要从阅读名著中确立。

    要看出著名作家的过人之处。

    作家马原说:如果你想测试自己做个好小说家的潜质,我希望你先去拿一本海明威的小说集,去拿一本加缪的小说集,纪德的小说集,卡夫卡的小说集,博尔赫斯的小说集,随便他们谁,你去拿一本,然后你读他们的小说。如果你读他们没有心得,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没什么了不起,你就不要再写小说了,因为他们实在是太了不起了,只是你看不出他们有什么过人之处。

    进入写作练习环节。

    一、整理已有的思绪。

    你曾经被你写作中的缺点困扰吗?你突破这种困扰的经验是什么?

    有的写作者感觉到这种困扰像是失眠。越把它当回事儿,它就越难驱除。如果不太看重它对自己的影响,那影响就减弱了很多。

    二、请你再想些问题。

    人的缺点和优点是连在一起不可分割吗?当你拼尽全力改正写作中的缺点,会不会像有些写作者那样,把身上的优点一起改掉?

    作家与作家的区别,往往比白菜与石头的区别还大。那么,我们能说一棵白菜的缺点是不够坚硬,一块石头的缺点是过于坚硬?

    特色即风格。比如,你要是了解一部电影《现代启示录》,就知道这部电影是在向英国作家康拉德的小说《黑暗之心》致敬。康拉德这部小说,通篇阴郁、冷酷和孤独,这特色是他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中国作家老舍称康拉德为“近代最伟大的境界与人格的创造者”,他留学时跟着康拉德作品学英语,学到了很多小说技巧,但没有学他的风格。

    三、构思一篇新作品。

    字数不限。

    只有一点要注意:把你的优点放大。

    特邀编辑:董学仁

不怕有短处,只怕没有长处
徐志摩:人类最大的使命,是制造翅膀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