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徐志摩:人类最大的使命,是制造翅膀

指鸣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15日   08 版)

    “人类的工作是制造翅膀,还是束缚翅膀?”徐志摩在《想飞》中自问自答,“人类最大的使命,是制造翅膀;最大的成功是飞!理想的极度,想象的止境,从人到神!诗是翅膀上出世的;哲理是在空中盘旋的。飞:超脱一切,笼盖一切,扫荡一切,吞吐一切。”

    有研究者说,徐志摩这篇散文是在他乘坐飞机之后写的,全篇洋溢着他在天上飞行的情绪。这时的徐志摩像是一只大鹏:要飞就得满天飞,风拦不住云挡不住的飞,一翅膀就跳过一座山头……

    徐志摩的一生,像飞一样过去了。他出生于1897年。20岁时,他在北京大学钻研法学,拜梁启超为老师,还举行了隆重的拜师大礼。21岁他启程赴美国留学,十个月就毕业获学士学位,得一等荣誉奖。22岁时他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3岁时他去英国剑桥大学读书,人也变得浪漫了,曾在大雨中站在桥上,等着看雨后的彩虹。27岁时他是北京大学教授,和学生坐在有阳光和金丝雀的草坪上,春天的暖风吹过,他讲述的外国文学作品让学生们如梦如幻。31岁时他一边在光华大学、东吴大学、大夏大学等校担任教授,一边创办了《新月》月刊。

    他的短暂人生在34岁时结束,因为一次大雾中的空难。蔡元培为他写了挽联:谈话是诗,举动是诗,毕生行径都是诗,诗的意味渗透了,随遇自有乐土;乘船可死,驱车可死,斗室生卧也可死,死于飞机事件偶然者,不必视为畏途。

    他是从24岁开始文学创作的,此后10年时光,出版了1部小说集、1部剧本、4部诗集、4部散文集、3部译文集,留下了二百多万字文学作品。

    他对1920年代的诗歌贡献很大。

    中国第一部新诗集是1920年出版的胡适《尝试集》,4年后徐志摩的诗集出版。徐志摩也是现代诗的开创者,并且把新生的白话诗提升到成熟之境。他的中国古典文学功底及英文功底都很深,诗歌在音律和语言上成就很高。他是一个浪漫得近乎纯粹的诗人,孩子般的天性使他的诗歌充满魅力。在一些评论家眼里,徐志摩是现代诗歌不可逾越的里程碑,是一个不能越过的人物。

    很多人喜欢他的那首《偶然》: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他的诗歌代表作,应该是《海韵》:

    “女郎,散发的女郎,/你为什么彷徨/在这冷清的海上?/女郎,回家吧,女郎!”/“啊不;你听我唱歌,/大海,我唱,你来和:”——/在星光下,在凉风里,/轻荡着少女的清音——/高吟,低哦。

    这首《海韵》一共5段,写了海边单身女郎的徘徊、歌唱、急舞婆娑、被淹入海沫、从沙滩消失的场景。对于大海,她很单薄和渺小,却很飘逸,很爱自由,也很勇敢,象征着20世纪的中国为理想与信念献身的那些青年。

    特邀编辑:董学仁

不怕有短处,只怕没有长处
徐志摩:人类最大的使命,是制造翅膀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