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点亮一盏灯

叶苏婷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15日   09 版)

    2019年的寒假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寒假,也是我第一次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活动在过年前人来人往的高铁站。志愿活动的一切对于第一次穿上“红马甲”的我来说,都新鲜无比,同时也意义非凡。半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每一天都充实无比,同时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感悟。——题记

--------------

    深冬的天,天透着藏不住的灰色。风,镰刀一样割着来往行人的脸颊。树叶已尽数被风削去,草枯黄稀疏,可见裸露的地。灰蒙蒙的天地,只有树梢挂着的红灯笼点缀着这一片灰,少见花的盛放,人潮却是一波一波替换,繁重的行李却压不住人们脸上喜悦的笑。

    老徐的步子走得急,他手里拿着身份证四处张望。

    他心里烧了一把火,后天就要过年了,他要去见儿子,今年一定要见到儿子。

    售票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变换着到不同地点的余票数,人工售票窗口队伍长得吓人。老徐摘下头上的风雪帽,搔了搔头,些许发白的眉紧皱。

    “爷爷,您要去哪?需要我们帮您买票吗?”两个穿着“红马甲”的姑娘跑上前问着老徐。

    老徐摆摆手。“不用啦!姑娘,我在窗口买是一样的。”

    “好吧!爷爷,您有需要帮忙的,跟我们说。”听了志愿者姑娘一番话,老徐点点头,又排在了长队伍的后面。

    人工窗口排着长龙,机器售票处无人问津。两个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姑娘空站在机器售票处的两边,偶得勉强一笑。售票大厅有些嘈杂,人工窗口的播报声,排队人群的交谈声,进出售票大厅的脚步声,这一切都鲜与机器售票处有联系。

    “大妹子,还有到徐州的票吗?”老徐将身份证递给售票员。

    “到徐州,几号的?”售票员熟练地问着老徐。

    “就要今天的。”

    “今天没票了,年前到徐州的高铁票没有了。”售票员的语气平淡,不带入任何感情色彩。过年时间段,老徐这样的事在高铁站已经见怪不怪。

    老徐慌了,手中拿着风雪帽在大腿上一拍,一口气长长叹了出来。

    “爷爷,机器上还有一张今天下午4点15分的票。”站在机器旁的志愿者姑娘向老徐招了招手。

    老徐疾步向前,“票是到徐州的嘛?”老徐眼角的皱纹积成一道道沟壑,沟壑中盛着怀疑。

    “对,您看,还有一张二等座到徐州。”

    “姑娘,你行个方便,给我买一下吧!”老徐递过身份证,两百块钱,眼凑上机器看了一眼,又退回来。

    “好,爷爷,你看我在机器上给你买,我扫码付的钱,已经给您买好了。”志愿者姑娘将身份证和票都递到老徐手中,“爷爷,票和身份证您收好啊!”

    “这机器确实方便,可我这个老头子已经落伍啦!啥扫码付钱?啥机器买票?都不会。”老徐对着志愿者摆摆手。

    “时代已经不要我们了!”老徐话说下,人也已转身离开。

    原地留下两个志愿者姑娘又一次眼神交错。

    时代的脚步太快,快到会将一些人遗忘在后。但是,那些觉得自己被遗忘的人呀,可别忧愁,会有人为你点亮那盏关于未来、关于科技的小灯,照亮前方的道路。

    或许灯火不够明亮,但是也请您别心慌,我们一起慢慢跟上。

    特邀编辑:董学仁

写志愿文学,要选准表达内容和方式
点亮一盏灯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