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驻村干部和鹏博、田羽:我为90后代言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盈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15日   11 版)

    陕西省勉县元墩镇唐湾村位于陕西省南部、汉中盆地西端,北依秦岭、南垣巴山,距离勉县县城西南28公里,全村面积10.6平方公里,自2014年以来,唐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345人。

    2018年初,唐湾村来了两个年轻小伙子,他们是国铁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供电段选送来村里投身扶贫攻坚工作的90后和鹏博、田羽。

    “我就是觉得人总得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虽然我比较年轻,但我有担当,也有能力。用网红语言来说就是我愿意为90后代言,扛起脱贫攻坚这面旗帜,完成这项使命。”和鹏博说。

    在刚开始面对繁重的扶贫工作时,有很多困难亟待克服,首先面临的就是村民对两个年轻人的不信任。对此,和鹏博、田羽两人想办法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他们经常帮助村民做农活、盖圈舍、修电灯,经过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后,村民们终于认可了两位小伙子的工作。和鹏博、田羽倍感欣喜的同时,也盘算起了如何能将扶贫工作更上一层楼。

    通过与唐湾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旗一起不断考察,大家一道确定了推广红辣椒种植的项目。

    但习惯了种植传统农作物的村民,面对新引进经济农作物红辣椒,谁也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面对这样的情况,和鹏博和田羽跟随郭旗,想方设法动员村里的农作物种植好手李思发带头种植红辣椒。经过多次入户宣传、算账,李思发不仅同意了种植红辣椒,还拿出2000余元自发购置了农耕机1台。有了李思发的带领,村民们纷纷自愿报名。为了更好地培育辣椒苗,扶贫工作队努力协调,邀请红辣椒种植专家到村组织群众在田间手把手开展种植技术培训。

    田羽说:“怎么样激发他们想自主发展产业,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脱贫致富,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把脱贫致富带头人选出来,让他起好领头羊的作用。”

    目前,唐湾村红辣椒的种植面积已有350余亩,总产值达140余万元,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增加了1000余元。

    在农业种植技术方面,不是科班出身的和鹏博、田羽和村民们共同学习,两人主动与勉县农业局专业技术人员联系,邀请他们定期来讲解农作物种植知识。

    据统计,驻村帮扶以来,铁路累计向唐湾村投入扶贫资金210万余元,其中产业项目类203万元,干部职工捐赠7万元。国铁集团的帮扶使唐湾村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完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善明显,脱贫攻坚环境焕然一新。唐湾村已于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目前,剩余6户6人为低保户,计划于2020年脱贫退出。关于唐湾村接下来的发展,两人也有自己的打算,“现在其实就在一个巩固阶段,慢慢地跟乡村振兴挂钩了,先准备进一步完善村组道路和饮水供电,保证大家的饮水用电安全,再下一步就往更加的惠民利民发展,一步步慢慢来。”

    责任编辑:龚蓉梅

我们走在大路上
青年驻村干部和鹏博、田羽:我为90后代言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