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有朋自远方来(随笔)

娄国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15日   13 版)

    旅途中,总有直击人心的风景,以及不期而遇的感动。

    有天,到一滨海小城出个短差。因为行程匆促,所以谁也没有告诉。途中,遇见大海,天高云阔,心情舒展,于是在朋友圈中晒了一图。

    没想到,一张图片暴露了行踪。几个朋友的信息接连而来,询问我是否到访。无以隐藏,只好如实相告。

    几个小时后,暮云掩天,夜色袭来。忙完工作,一个人意兴阑珊之际,手机“嘀”地一响,收到一地址,外加短短几字“我已到,速来”。

    打车,赴约。地点是一片海边沙滩,此时游人渐稀,晚风习习,海浪声声,时光仿佛静止于海天深处。一个久违的老友,正临海凭栏,笑盈盈地看着我走近。让我惊讶的是,他所在的城市,离这里至少有三个小时的车程。

    原来,他正好在休假,看到我发的朋友圈,立马驱车而来。兴之所至,不管是否路途遥远,舟车劳顿,只为见上一面,说几句话,吹一阵海风,吃几串烧烤。两小时后,他又驾车而归。这次相聚,时间虽短,却恒久地印刻在我的心里。

    朋友回去了,我漫步沙滩,脑海里盘旋着“雪夜访戴”的故事。

    王子猷居住在山阴,一次夜里下大雪,他从睡眠中醒来,打开窗户,命仆人斟上酒。四处望去,一片洁白银亮,于是起身,慢步徘徊,吟诵着左思的《招隐诗》。忽然间想到戴逵,当时戴逵远在曹娥江上游的剡县,他即刻乘小船前往。经过一夜才到,到了戴逵家门前,却又转身返回……

    有人问他为何如此?王子猷说:“我本来是乘着兴致前往,兴致已尽,自然返回,为何一定要见戴逵呢?”

    心之所至,行之所往。王子猷乘兴而来,兴尽而归,既从一个角度诠释了友情的内涵,也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此时的见与不见,早已超越了时空和物理概念。虽未见面,但他们的精神已然融合。

    溯流历史长河,“雪夜访戴”宛然亲见,历历在目。纵然相隔千年,此时不觉陌生,更有感动充溢心间。

    王子猷谁也?他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生活在东晋时期。他不是李白,而是李白倾慕的对象——李白曾在十八首诗里用到过有关王子猷的典故。

    若干年后,李白和一个名叫汪伦的人,也生发了一段令人拍案的友情故事。

    当年,李白是网红,汪伦是他的超级粉丝。某一日,汪伦邀请李白悠游家乡桃花潭。他好客,善酿,家中珍藏美酒,令好酒的李白迷恋陶醉。李白诗“酒酣欲起舞,四座歌相催”“酒酣益爽气, 为乐不知秋”,两次用“酒酣”一词,可见诗人肯定手不释杯。

    吟诗作对,宴饮欢娱,李白的桃花潭之游很是轻松愉快,与汪伦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然而,宴席总有散时,李白要离开了,他上了小船,正准备起锚开桨,听见汪伦在岸上高歌相送,感动不已,觉得澄练深邃的潭水都比不上汪伦的深情。

    于是,李白铺纸研墨,写下著名的《赠汪伦》。本是名不见经传的汪伦,本是极其普通的桃花潭,从此留下深情的万世名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种快乐,那一夜雪、那一潭水都是证人,这一片海,亦可以见证!

    回头想想,尽管我们俗事缠身现实坚硬,但往日的影子依然温婉绰约。总有一种眼前的真挚,在感动我们那自以为冷却的热情。

    责任编辑:龚蓉梅

国安瑶乡茶(散文)
有朋自远方来(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