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种善意如何温暖冰冷的岁月

徐玮珧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2日   09 版)

    志愿活动是一个你本想帮助别人,最终却会被他人温暖的奇妙化学反应。

    ---------------

    一盏灯如何照亮窒息的黑暗?

    一种善意如何温暖冰冷的岁月?

    想与你聊聊我的志愿故事,那些故事穿越时间的长廊,依旧有着回响;那些故事,描绘着我对中国梦的想象与希望。

    记不清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是什么时候,也淡忘了参加的初衷。似乎是学校组织的扶贫探望活动?抑或是家长报名的图书义卖?你是否还保留着对志愿活动的最初印象?人是被建构的,我们从小被教育、被灌输乐于助人的善意、无私奉献的伟大,我们坚定这是大爱、这是前进的方向;而同时,人应该是传承的,只有我们实现从懵懂到理解、从利己到为人的跨越,才能将志愿精神代代相传。

    毫无疑问,我们都相信“志愿活动”会带给社会正能量,但正能量的背后依赖着的是一种怎样的情感。我们在志愿活动的过程中,会想着今天又能获得多少公益时数,或者那一份社会服务证明,还是为刚刚的那句感谢而心潮澎湃?

    可能你们也会有人与我一样,当初选择参与志愿活动的目的都纠缠在一起,换句话说,并不纯粹。无私奉献确实伟大,但我认为从“自私”到无私正是志愿活动的奇妙与魅力。

    去年,因为有参加公益项目策划大赛的契机,我得以有真切接触残障人士实际生活的机会。我们来到广州市区的某家视障人士关爱或培训机构进行实地考察与项目实施,项目内容是以讲座的方式,向视障人士口述关于健康的知识,进行一系列关于心脏病、颈椎病等的科普。

    还记得,我当初是怀着一颗做好失败准备的心去的,因为从一直以来听讲座的经验来看,这种几乎完全关于“枯燥”知识的科普最终收获到的反而是更多的“低头族”。但在我们的科普过程中,无论我们是在简单地自我介绍,还是一个个知识点进行科普和讲解,他们都是全身心地配合。一句“我来自哪个学校,学习什么专业”可以引起他们的兴趣和好奇,一个最简单的体重BMI指数测量公式,可以被他们反复琢磨和回想。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位视障人士曾经是医生,在科普的尾声,他将从始至终存在的疑惑、不妥的地方一一梳理、纠正。我不仅惊叹于他的学识,他对我们讲座的尊重和投入更是其动人之处。他们带给我关于志愿活动的惊喜与感动,与其说是我们帮助了他们,更不如说是他们温暖了我们。我们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应,也在他们身上开始理解何为裂缝中的阳光、黑暗中的希望。因为生理上的缺陷,所以才希望用完美的心灵去对待生活,才会万分珍惜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一切;因为命运对他们曾经的不公,所以才有更多的勇气努力向上天证明人类的能力。这些或许是只有我真的参与其中,才能触摸得到的伟大。

    终于发现,志愿活动是一个你本想帮助别人,最终却会被他人温暖的奇妙化学反应。所以,因为希望用自己浅薄的文字功底也能为爷爷奶奶记录爱情的浪漫,我被拉进他们携手走过的泛黄岁月、被他们相视一笑的柔情打动;因为希望能感受这个城市的脉动、帮助各色的跑手跨过终点,我见证了马拉松比赛中属于“暗黑跑者”“轮椅选手”的坚持……就像是天上的星辰与皓月,在无声的夜里守护、陪伴着地球上的人,夜不能寐、佳节思乡、黯然神伤……所有的情感都能在墨蓝的天空中找到自己的归属,但地球上的人们不知道,星辰与明月也在默默地见证,也在为他们的故事而感动。

    什么是志愿活动的回响?仅仅是对志愿者的回响?还是在整个社会激起的回响,像一个涡旋,将我们都相连在一起。因为与世界交手,原本的模样或许已被生活一点点地刻琢,曾经的纯粹也被逐渐地删减,正如我曾经参加过的科普志愿活动,我在那里找到了社会中流失得太多的东西,纯粹地尊重、纯粹地配合、纯粹地投入,再纯粹地大笑,会很羡慕那些曾经失去过的人们,能得到关于社会、关于人类的最珍贵的情与真。

    我想,我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我们常常号召大家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我们将其定义为道德、正能量,我们只停留于想一点点积累自己的社会经历和服务时数吗?我们想重新一点点地找回这个社会里曾被抹去的真情与大义,把它珍藏、将它传承。中国梦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个宣传标语,是需要在社会一点点积蓄力量、凝聚社会情感,再共同努力实现的美好理想。

    一盏灯如何照亮窒息的黑暗?一种善意如何温暖冰冷的岁月?一盏灯要照亮一整片的黑暗稍显勉强,一个人的善意要温暖千秋的岁月也远远未够,只有盏盏明灯的相连、代代善意的相传,才是每个志愿故事得以形成的社会回响,才是我们心中要实现的美好中国梦的模样。

    特邀编辑:董学仁

一种善意如何温暖冰冷的岁月
飞翔是最美的风景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