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5后对话青年科幻作家

崔榕:写作者应该去追求绝对的想象力和故事

武汉大学学生 赵文杰(24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07 版)

    崔榕,青年科幻作家,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专业。

    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科幻的?并从何时开始进行科幻小说创作的呢?

    崔榕:我接触科幻其实是很巧合的。虽然我一直喜欢幻想文学,但之前并没有怎么阅读过,阅读得更多是外国的一些名著作品。我大一的时候无意中进了一个科幻的群,一开始只是想凑热闹,但是后来认识了不少朋友,也对很多事情有了新的认识。

    写作者其实最难熬的,除了孤独,其次就是没有方向。我为了模仿一些作家一度还学来了很严重的翻译腔。而在科幻群内集中了很多科幻的写作者和阅读者,这些朋友对我的进步起到了不小的帮助,在这里我能得到比较直接的反馈,也确实摆脱了以前的胡乱生长。

    我一直感觉网络文学其实并不适合年轻的写作者成长,纯文学的风格又非常不适合我。科幻可以说是类型文学中的一匹黑马,并且它本身自带创造力,非常吸引我。我曾经幻想科幻的崛起说不定也能够带起来奇幻等等其他类型,不过目前看来道路还很远。

    问:您是如何定义“科幻”的?

    崔榕:我觉得科幻和奇幻发于一脉,都可以追溯到人们对于世界的幻想,只是最后演变成了不同的体系。对我来说重点其实并不在于“科”,要一个作者去追求绝对的“科”,实际上不是特别可能或者合理,但是一个作者应该去追求绝对的想象力和故事。科幻对我来说始终是个载体,就像载满乘客的飞机,我更在乎的是人能不能到达,至于飞机本身,不掉下来就好了。

    问:专业学习对您的创作或者其他方面有什么影响吗?

    崔榕:新闻对我来说更像个资料库。不论对什么类型的写作者来说,现实发生的事情总是最好的构思来源,因为真的会有很多超出你的常识但又非常合理的事情,了解这些事情的过程是一个把想象世界降落到地面的过程。尤其一些能上新闻的事情,很多时候带着很极端的情况,就很像是文学里“典型事件”“典型人物”那种概念,其实是非常好利用在小说里的。

    问:您写小说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创作原则?您会非常注重小说与现实的联系吗?映射现实和畅想未来是否冲突?如何将两者进行结合?

    崔榕:创作原则这个问题有点大。作者都是自己摸索着成长的,有些时候很多都是直接内化的,可能没怎么提炼过。对我来说,小说的概念可能不同于传统观念,而是“去看别处的生活”的一个途径,以及从中寻找自己。我认为我的小说都是一个寻找过程,虽然我通常把世界观放在国外,或者架空到另外的世界,它最终找到的还是我自己。

    幻想小说的真实,不是现实的完全真实,在于人物行为的真实和各种事件的真实。而想要寻找这些真实,还是得从现实生活中寻找。不论是什么样的类型载体,其中最重要的构成要素——“人”,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同时也要考虑科幻的环境的不同会给人们的思维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嘛。如果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下角色们的思维还是和普通人一样,这就又有些不真实了。这些东西都要不断地寻找,让一切都有生根发芽的根基,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目标。

    问:女性作家创作的科幻文学是否有其明显的特征?

    崔榕:我觉得性别不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如果你说的是女性更善于情感表达和爱情描写,我不是特别适合站出来当个例子。实际上说,很多情况下我都是用男性视角进行写作的,因为很多时候这样写,我个人感觉会更方便也更简洁有力。一般来说男性角色的执行能力也更强一点。我其实很担心说以后如果我成了一个作家,人家一听说我是女性,会不会自动想“哦,这又是个写言情的”。我不希望自己被摆到那种位置。

    我大一的时候看过一本书,是一个博士论文,题目是《女性写作和性别认同》,里面提到了一个很有趣的地方:不同的女性作家采取的性别视角都不太一样。有些使用男性视角,有些使用女性视角,有些使用中性视角,有些则是什么性别的角色就使用什么性别的视角。我现在基本上就应该偏于男性,但是我觉得更好的情况是根据角色来选择,这是我未来的一个努力方向吧。

    或许以后我也要学着再“女”回去也说不定,作为一个年轻人,我还不是特别想被定型,包括被性别。

    问:现在保持在一个什么样的写作节奏上?写作一般是在固定的时间段还是根据灵感即兴创作呢?如果出现拖延症或者瓶颈期会怎么办?

    崔榕:最近有很多事情,时间比较混乱,很难维持写作的精力。以往的节奏是每个月保持一到三个短篇,不写的话感觉人生虚度岁月,有的时候实在写不出来也是挺难熬的。比较好的是有灵感能支持写下去的时候,那时候整个人的状态都会好起来。

    瓶颈可能在于因为我是很依赖灵感冲动的那类人,有想法了就写,很多时候因为没有办法深挖或者遇到能力不足的时候就会卡住,可能要依赖下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的灵感火花再次启动。

    问:最后有什么特别想说的话?

    崔榕:我觉得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最困难的是正视自己吧。比起之前的浮躁,近些年来心里稳定了一些,因为感觉自己终于找对了路子,也因为自己比以前更清楚了自己的斤两。当你觉得自己很好很出色的时候,可能正是盲目的时候,而对自己有所不满的时候,才能获得进步。所以虽然苦恼很多,收获也是最大的。

崔榕:写作者应该去追求绝对的想象力和故事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世界那么大,青年参考带你看一看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