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作谈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欧阳晨星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07 版)

    扫一扫,看视频

    我打小就容易产生一种“受害妄想”:经常担心自己或者父母会无缘无故地被抓走。有一次看到一个古装电视剧里有两个人被躲在巷子里的狐妖上身做了坏事被抓起来,清醒之后什么都不知道只能在公堂上面哭天抢地地叫冤,我一晚上没睡好,一直在想如果自己被什么妖怪上身了该怎么办。

    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我上大学。我一直认为应当支持废除死刑,直到能够上网以后我才发现大部分人的观点跟我完全相反。刚开始的时候,我完全不能理解这是为什么,因为在某种“审判”中受到冤屈的威胁,在我的潜意识里要远大于受到不法侵害的威胁;我认为人们之所以容易义愤填膺地对“嫌疑人”充满仇恨,可能是自身戾气的原因,不论我看了多少法学哲学和社会学论著,我寻找到的论据始终都是为了维护这一观点服务的。但当我回头看那些存放在我头脑中的东西的时候,我意识到问题发生了变化。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实际上也将会是我所写的很多文字中所试图表达的问题。

    这篇《蝶翼杀手》中的故事,可以说是我诸多“受害妄想”中的一个典型,我事实上有一个把这些“受害妄想”总体地写在一个长篇故事里的打算。但这个短篇我想它应该足以清晰地表达我所思考的某些问题;至于这些问题有无价值,就只能交由读者判断了。

崔榕:写作者应该去追求绝对的想象力和故事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世界那么大,青年参考带你看一看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