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田汉的英雄主义情结

董九歌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08 版)

    很多人知道田汉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不知道他还是剧作家、小说家、诗人、文艺批评家,是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

    1922年,24岁的田汉留学归来,心中充满振兴中国戏剧的豪情。

    他在日本接受6年古典式教育,受到西方戏剧文化的影响,但对他影响最大的还是中国戏曲。

    他从5岁时起就经常去看庙台戏,少年时又看了很多京戏。13岁时,他根据传统戏《三娘教子》写出了一部剧本《新教子》,发表在当时的《长沙日报》上。他一生创作了话剧、歌剧60余部,电影剧本20余部,戏曲剧本24部,歌词和新旧体诗歌近2000首。

    “你要是发现你那死了三年的爱人会在偶然的机会复活起来,你会把严肃的人生看成笑剧了。那样一来,你怎么能够完成你那贵重的记录呢?……只要你能完成这个严肃的记录,我虽死无恨。”

    这是田汉《湖上的悲剧》中白薇死前的台词。她爱上一个穷作家,反抗家里逼婚投水,被救后隐居西湖。几年后见到那位作家,他已经结婚有了孩子,还写了一部描述白薇悲剧爱情的小说,那应该是一部杰作。白薇看到这份手稿,害怕自己的出现会让这场悲剧变为喜剧,于是开枪自杀,为成全作家的艺术慷慨赴死。

    田汉的早期创作,崇尚新浪漫主义。这里表达的是“以牺牲一己肉体的生命,成全艺术生命的完美”的命题,自有其动人的力量。

    1932年5月,田汉在杭州组建了五月花剧社。剧社演出了田汉创作的几部作品,田汉的母亲也成了“五月花之母”,她无私地为剧团的演员们送茶送饭,还把菜园里的菜、钓来的鱼做给大家吃。

    关于“五月花”剧社的命名,田汉说:“除因在5月成立外,还因为‘五月花’是英国第一批到北美洲去的移民所乘坐的船只的名字,他们不堪忍受国内的封建压迫去寻找自由独立的生活,现在我们也处在民族存亡的时候,要跟随时代的巨轮乘风破浪前进。”

    很多人认为,田汉的代表作是《关汉卿》。1958年,他用一个月时间赶写了这部话剧。

    “将碧血,写忠烈,作厉鬼,除逆贼。这血儿啊,化做黄河扬子浪千叠,长与英雄共魂魄!”这是田汉对剧中关汉卿的描述。剧本里,关汉卿被推向正邪恶斗争第一线。因为《窦娥冤》上演冲突激化,权贵们下达了“不改不演,要你们脑袋”的最后通牒时,他泰然自若,表现了置生死于度外的英雄本色。

    田汉有自己的英雄主义情结。作家黄仁宇认为,田汉能够将革命时代的浪漫性格发扬到最高峰。他与他笔下的关汉卿一样,有一种真纯的正义感。而剧中关汉卿自称“我是爱上戏才写戏的,不是为吃喝,为发财”,也是田汉的自身写照。

    据同时代人回忆,大艺术家田汉是个孝子。他在1941年回故乡湖南,陪老母亲住了半年,每天都和母亲长谈。然后,田汉整理了他母亲的经历,十万余字,以《母亲的话》为题发表。老人说得平实,儿子写得真挚,这是一部不同凡响的自传作品,在20世纪的中国文学中有特别的意义。

    夏衍评价说:“田汉是现代的关汉卿,中国的戏剧魂,假如说金无足赤,那么,田汉是一块九成以上的金子。”

    特邀编辑:董学仁

田汉的英雄主义情结
向畅销书写作靠近一步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