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三生(小说)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生 闵卓(21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13 版)

    一

    夜已深了,营帐外寒风瑟瑟。

    “这剑,真可平如今乱世吗?”沈山一寸寸抚摸着手中的宝剑,喃喃自语。

    一人,一剑,孤灯一盏,在无尽的黑夜里若隐若现。

    突然,一阵急促的哀号声划破了夜的寂静。沈山戴甲提剑而出。

    一场惨烈的厮杀过后,有人永远睡下,也有人必须擦干身上的鲜血,继续战斗。

    沈山是真的累了,一连征战十数载,从西疆到漠北,非但没有见到所谓的太平,反而征战愈加频繁,他想玉儿了。可每当想起十多年前玉儿的惨死,他又忍不住握紧了手中的剑。

    他想,明天会怎么样呢?会不会是最后一战?他身边的兄弟又有多少能活下来呢?

    就这样想着,沈山竟迷糊地睡了过去,在梦里,他看到玉儿站在院子里的大树底下冲他招手,他哽咽着走过去,一把抱住了她。

    “老沈,你干吗呢?”周森猛地推开试图抱住他的沈山。

    “没,没什么,一个梦而已。”沈山拍了拍额头。

    “哈哈,我也做梦了,我梦到我娘给我做了一桌子好菜,还说要给我娶媳妇……”

    “都会有的,只要我们能好好活着,还天下一个太平。”说着说着,沈山的声音低沉下来。

    今日,点兵场上,大将军亦是眉头紧锁。

    随着战鼓声声雷动,沈山一马当先,冲在前头。

    日落,残阳如血,整座城渐渐安静下来。

    沈山用布擦了擦手里的剑,他想,这把剑终于可以歇会儿了。可将军非但没有下令休整,反而命令急行军,回援后方,将军说,南方军队哗变,数万暴民趁机作乱,情势危急。

    一场遭遇战中,周森倒下了,将所有的愿望和未来都留在了异乡。

    又是一场战斗,沈山为了保护几位平民,倒在了血泊中。

    “这天下为何还不太平?”沈山轻叹一声。

    慢慢地,他的眼皮越来越沉,身体越来越暖和,他看到了玉儿坐在牡丹花池旁冲他笑,他看见玉儿笑,他也跟着笑,他握住玉儿的手,两人缓缓向天空飞去,直到再也看不见这尘世。

    二

    云朝启德年间,启德皇帝推行新政,天下呈现一副太平景象,而京城有户官家生下了一名男婴,取名沈山,寓意是希望他能如高山一般出人头地。

    沈山三岁能识字,七岁会吟诗,十二岁名动京城,一直到他十七岁那年,皇帝驾崩,新帝登基,年号明渊,他因在津州行宫任监工时,替民夫上书,遭上官排挤构陷,入狱。

    狱中,沈山送走探监的父亲,开始思考自己的选择。

    行宫修筑,工程繁重不说,上边分发的粮食始终不足,再加上掺了不少的荞麦壳和石子,民夫们又累又饿,病死的不在少数,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天子脚边会发生这种惨剧呢?

    大多数同僚们麻木地看着,戏称大鱼吃小鱼,而上官们则是驳斥他的诉求,告诫他莫要多管闲事。

    “大人,还请您为民夫们谋个活路。”

    “呵呵,公子说笑了,现在可是太平盛世,只要肯卖力,谁会活不下去?我家养的狗,每天还能吃上肉呢,公子莫要被刁民蛊惑,白白误了前程。”

    “可是民夫吃不饱饭,如何能卖力干活?”

    “没饭多吃肉呗,对了,公子可别忘了自己的身份。”

    “大人,您深受皇恩,更是百姓的父母官,怎能如此?”

    “好,本官其实也十分愿意帮助公子伸张正义,不过本官的职责是确保行宫如期完工,这事得找李大人……”

    ……

    面壁想了许久,沈山笑了,至少,他已经尽了自己的努力。

    明渊二年,新帝大赦天下,沈父跑遍了关系才将沈山放出。 此后两年,沈山闭门在家,潜心学习。

    那时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沈山趁着午后阳光的闲散,到后花园赏花。在春水亭,他撞见一位陌生的妙龄少女,少女一袭白衣,明眸皓齿,他心动了,这是他二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如花一般的年纪,如画一般的地点,他遇见了她,从此他和她就再也纠缠不清了。

    沈山后来听父亲讲,那是他一位好友的千金,名唤白玉。沈山追问了一些关于她的事,沈父似乎明白了儿子的心思,也有意撮合,只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沈父也是无可奈何。

    原来白家因为生意上的事不知得罪了哪位大人,家破人亡。可怜的白玉更是被迫进宫做了宫女。

    此后,沈山常来到后花园,研磨作画。景物依旧,只是入画的人不会再回来了。

    明渊四年,皇太后六十寿辰,普天同庆。也是这一年,沈山找到了一个见白玉的机会,其实他并不能一定见到白玉,但是年轻人,容易头脑发热,心一横就混进了进宫做法事的队伍。

    巍峨的城楼出现在沈山面前,穿过城门时他甚至能听到守门禁军粗重的呼吸声。队伍在不断向前,他擦了擦额头上细密的汗珠,不时四处张望,盼望着路过的宫女中有他日思夜想的玉儿。

    终于,在一个转角,他见到了他的玉儿,在他看到她的那一刻,周围的景物都变得虚幻起来。谁也不会想到,两人久别后的重逢竟然是在这禁宫深处,他看了她一眼,感受到了她眼里一瞬间微妙的变化,但是话在喉头,终究是擦肩而过。

    明渊十年,塞北大捷。沈山闭门谢客,每日把自己关在书房,画一幅画,为了这画,他耗尽了所有的心血,对他而言,那不仅仅是一幅画,而是他一生的挚爱。

    第二年,皇帝下诏罪己,下令遣散部分宫女。

    就在宫女被遣散的那天,沈山一大早就来到了路旁候着,他多想再见一见玉儿,跟她说说话,可是一入宫门深似海,他有些害怕玉儿已不再是当初他记忆中的模样。他从清晨等到晌午,再从晌午等到夜幕降临,他心中的希望之火在不断磨灭。一直等到第二天清晨,等到所有遣散的宫女都离开了,他还是没有等到他的玉儿。

    雨淅淅沥沥地落着,沈山缓缓挪动脚步。他真希望眼前的路能没有尽头,那么他就可以这样一直走下去,直到有一道熟悉的声音叫住他,他一回头便会笑着向她招招手。只是,雨会停,路也会走尽。

    明渊十七年冬,沈山病逝家中,怀里一直抱着一幅画。

    三

    午后慵懒的阳光透过叶片之间的缝隙零零散散地躺在水泥路面上。白玉摆好造型来了几张自拍。

    白玉翻着手机相册里的美照,一边走一边哼着小曲儿,还顺手发了一条朋友圈。朋友圈的评论一条接一条,白玉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盛。

    当白玉走到断桥附近时,肚子不争气地叫了几声,于是白玉就近找了一家杭帮菜馆,美美地吃了一顿西湖醋鱼和酱鸭,出了饭馆,路边摊飘来的香味,又勾起了白玉的食欲。

    吃着吃着,手机震动了几下,白玉看了一眼,脸上的晴天一下子就转成了多云。

    “又来了,老妈也真是的,说了那么多遍,还是非拉我去相亲。”白玉小声嘟囔了几句,然后一口吃下一块臭豆腐,把纸袋和竹签放到了附近的垃圾桶里。

    当天下午四点半,白玉来到了杭州之旅的第三站——灵隐寺。白玉站在灵隐寺门口,一瞬间有些失神了,她觉得这里很亲切,很熟悉,有些似曾相识。但是,下一瞬间,白玉便不再多想。

    毕竟现代人看过那么多的古装剧,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不难解释。

    走进灵隐寺没多久,白玉拿起手机准备拍照,忽然,一只胳膊撞到了她的手腕,手机顺势滑落,与地面来了一个亲密接触。

    “对不起,实在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没事儿。”白玉接过手机,眼睛向上抬了抬,正好与他的双眼相对。

    白玉从那名男生清澈的眼神中看到了自己,一个激灵,白玉连忙收回自己那直勾勾的眼神。

    “你河南的?”白玉问。

    “是,河南洛阳人。”

    “巧了,咱俩老乡。”

    “那——那能加个微信吗?我叫沈山。”男生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白玉开始认真打量起眼前这个眉清目秀的老乡,白皙的皮肤配上略微有些红彤彤的脸,还挺可爱的。

    “白玉。很高兴认识你,沈山。”白玉点开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

    “你也是来杭州旅游的?”沈山轻声问。

    “是的,刚从西湖边过来。”

    “我也是。”沈山笑了笑。

    在这之前,西湖边,沈山根本无心欣赏身边的美景。他心里像是藏了一块浸满了水的海绵,湿漉漉、沉甸甸的。

    沈山是出来散心的,因为前一段时间,谈了五年女友说分手就分手了。那时候,沈山觉得两个人在一起感情最重要,买房子付首付足够了,用父母一辈子的积蓄全款买房,他心里有些不安,而女方则想全款买房,不然没安全感,事情争论到最后,沈山累了,这场恋爱也就淡了散了。其实,这场争论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会有一个不圆满的结果,或早或晚。

    在西湖边转了没多久,沈山就心累得不行。他想找一个安静一点的地方,歇会儿。于是,他去了灵隐寺,遇见了白玉。

    他看着她的眼,慌乱过后,更多的是一种陌生的熟悉、陌生的甜蜜。沈山心想,或许这就是缘分。他认定了这场缘分,不愿再如之前行于人海那般冷眼旁观,负了这次相遇。

    “白玉,晚饭我请你,怎么样?”沈山屏住了呼吸。

    “好啊,不过——明天午饭得我请你。”白玉狡黠地笑了笑。

    夜幕在逐渐降临,而杭州西湖附近的一家餐厅里多了两位年轻人,他们看起来聊得不错。今天上午他们还是陌生人,而现在,他们有了拥有共同未来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龚蓉梅

三生(小说)
我的兄弟老唐(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