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兄弟老唐(随笔)

武警新疆总队巴音郭楞支队排长 刘磊(23岁)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20年09月29日   13 版)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世界,世界有大有小。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我有一个故事,足以慰军旅。

    我的兄弟是老唐,云南楚雄的小伙儿,操着浓郁的云南口音,一米七八的个头,略显成熟,因此我们一直称他为老唐。共同的选择让我们得以在军营相聚,他大我一岁,整个新兵连他都睡在我的上铺。

    新兵连繁重的训练如期开展,站不完的军姿,跑不完的步,每日都汗流成河。我们在摸爬滚打中开启了自己的军旅人生,日复一日的训练开始显现出差距,是“骡子”是“马”有了最初的定论,我非“骡子”亦非“马”,老唐因为军事训练突出成了新兵连最令人瞩目的“良马”。

    入伍一个月的时候,观看特战中队军事装备表演,勇猛惊险的特战课目和酷炫的特种装备,让我们感觉自己终于见了“世面”。新训排长在训练间隙说道:“特战中队是支队的尖刀、是反恐的拳头、是一个大世界!你们中间优秀的极少数人才有可能来到这里。”特战是个大世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心动,老唐说他的目标是成为一名特战队员!我连说出这句话的勇气都没……我偷偷在日记本上写下:“执勤中队是小舞台,特战中队是大世界、大舞台。”我的心中也有一个“大舞台”。

    三个月的时间在努力与拼搏中结束了,很遗憾老唐没有被选去特战,但我们心中都有一个自己梦想的“大舞台”。老唐说,即使在机动中队,也要心怀特战梦想。

    下连后,我去了执勤中队,老唐去了机动中队。我们在义务兵的两年期间并没有见过面。我每天忙碌于站哨和接哨,老唐整日与训练打交道,渐渐地也成了中队的健身达人。后来我听说老唐参加了预备特战队员集训,经过几个月的加钢淬火,老唐如愿去了特战中队,终于去了自己梦想的“大舞台”;我则积极备战军考,以支队第一的好成绩考上了军校,我也去了心中的“大舞台”。

    军校的生活不比基层部队,理论学习要更多一点。四年的时间,我变得没有目标,考核也只是得过且过,因为我知道,我终究要回到我出发的地方。四年的时间似流水匆匆而过,我再次见到老唐是在毕业学员的岗前培训。我挂着一道杠,老唐挂着中士的警衔,他见我的第一句竟然是“排长!”我愣了一下。

    后来的聊天中,我得知老唐现在是副小队长,军事素质过硬,多次参加比武,还立过功,我深感自己和他的差距,我暗下决心要努力与他看齐。半个月的岗前培训结束,老唐也要回到自己的岗位。经过刻苦训练,我毅然向组织递交了申请,并如愿去了特战中队,和老唐一样,成为一名特战尖兵!

    我知道,我的特战之旅才刚刚开始,我依然坚信,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责任编辑:龚蓉梅

三生(小说)
我的兄弟老唐(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